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碘131治疗的注意事项

2016-10-26 10:19:54      

甲状腺问题已经越来越多,不论是甲状腺结节、甲亢、甲减还是甲状腺甲癌,一旦发现就需要及时治疗。患上甲状腺病症之后可以采用碘131治疗,控制病情。

不过碘131治疗也有很多注意事项,患者应该在治疗前详细了解,治疗后做好针对性的护理措施,才能避免发生意外或对身体产生伤害。那么在碘131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到底有哪些呢?

碘131治疗前,须排除是否有其他疾病或禁忌症。须停服优甲乐或甲状腺片2周左右,这样才能使体内TSH升高,以促进病灶对碘131的摄取。同时治疗疗前须忌食海产品及含碘丰富的食品与药品2-4周,目的是为了增加病灶对碘131的摄取,增强治疗效果。

碘131服后半小时内不能随地吐痰,服药后两小时内不能进食物,以保证对131 碘的完全吸收,服药后不能揉压甲状腺。由于碘131具有放射性,因此患者需要住院进行大剂量碘131治疗,服用碘131后通常需要隔离3-7天后方能出院。在此期间,家属不能陪护,并且要在指定的卫生间大小便,并用水反复冲洗厕所2~3次。

碘131治疗后,建议患者卧床休息1周,1个月内不宜参加重体力劳动,还要避免精神刺激,预防感染,加强营养。

以上就是碘131治疗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希望有需要的患者能够清楚了解,并做好相应的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碘131治疗的注意事项

甲状腺问题已经越来越多,不论是甲状腺结节、甲亢、甲减还是甲状腺甲癌,一旦发现就需要及时治疗。患上甲状腺病症之后可以采用碘131治疗,控制……详细>>

甲状腺癌术后碘131治疗注意事项

空腹口服碘131后2小时可以进餐,进餐前请将唾液咽下,以保证药物剂量。详细>>

碘131治疗甲状腺癌有讲究 这种治后反加重病情

碘131治疗是甲状腺癌术后比较常见的一种辅助治疗,可以起到很好的巩固效果,避免复发。那么,每个甲状腺癌患者都需要进行该项治疗吗?有什么需……详细>>

甲状腺癌放射碘131治疗规范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内分泌系统恶性肿瘤,占浑身恶性肿瘤的1.1%(男性约0.5%,女性约2.0%)。发病率逐年增高以其日益引人关注。目前甲……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碘131治疗?揭秘碘与甲状腺癌的那些事

甲状腺是人体的内分泌器官,也是成年人最大的内分泌腺。甲状腺的功能主要是控制使用能量的速度、制造蛋白质、调节身体对其他荷尔蒙的敏感性,因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