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放射性肺炎应该如何护理?

2016-10-26 09:56:23      

放射性肺炎是由于放射治疗引起的炎症,在放疗病人中发病比例不算低的。如果得了“放射性肺炎”,患者一般可选用口服强的松或地塞米松。重症者可静滴地塞米松。合并肺部感染时,加用抗生素。患者一定不能焦急,家人更要做好家庭护理。

(一)积极给予心理疏导,使患者能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家人需多陪伴病人,给予生活上的照顾。

(二)要注意观察病人的呼吸次数及深浅情况,如病人出现口唇紫绀,呼吸困难时应取半卧位,给予氧气吸入,有条件可静滴强的松或地塞米松等,以缓解症状。

(三)每天要观察体温变化,轻度发热可予以30%酒精或温水擦浴。推拿涌泉穴,合谷穴,曲池穴等,重者可用激素、抗生素静滴。口服人参皂苷Rh2等也可以消除炎症缓解疼痛,同时促进恢复。

(四)注意病人咳嗽的变化和伴随症状,对有痰不易咳出者,可轻拍背部,由下往上帮助排痰。口服甘草合剂。如病人干咳不能入睡时,可口服可待因0.3克。

(五)保持室内清洁,空气新鲜,室内温度一般在18~20℃为宜,湿度以60%~65%为佳。

(六)注意定时更换衣服、床单、被褥。保持口腔清洁,增加病人抗病能力,预防交叉感染。吸烟者一定要戒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射性肺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放射性肺炎的实验室检查可有轻度白细胞增高。血沉加快。动脉血氧分压低于正常。详细>>

放射性肺炎 放疗病人应警惕

放射性肺炎是由于肺癌、乳腺癌、食管癌、恶性淋巴瘤或胸部其他恶性肿瘤经放射治疗后,在放射野内的正常肺组织受到放射线损伤而引起的炎症反应。轻……详细>>

放疗后得放射性肺炎该怎么办?

轻者无症状,多于放射治疗后2~3周出现症状,常有刺激性、干性咳嗽、伴气急、心悸和胸痛,不发热或低热、偶有高热。气急随肺纤维化加重呈进行性……详细>>

放疗病人需提防放射性肺炎

放射性肺炎?很多读者都从未听说过这种病,不过对接受放射治疗的肿瘤病人并不陌生。放射性肺炎是由于肺癌、乳腺癌、食管癌、恶性淋巴瘤或胸部其他……详细>>

肺癌放疗放射性肺炎会致死吗

肺癌放疗放射性肺炎会致死吗? 临床资料显示,约有60%的肺癌患者在整个治疗周期中,可能会接受放射治疗,这部分人群在放射治疗过程中有……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