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癌症患者应用止痛药应注意事项

2016-10-26 09:32:04      

癌症发生疼痛是不可避免的,一般在癌症的早期疼痛往往不出现,虽然晚期癌症病人发生疼痛的比率要大,但也不是说出现了疼痛就是晚期了,疼痛发生主要与癌瘤所侵袭的部位有关。因此,癌症疼痛治疗及管理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

癌症患者应用止痛药应注意一下几点

(1)及时准备按医生的嘱咐足量给药在家庭护理中,必须根据医嘱正确掌握药物的种类、剂量、给药途径和给药时间,因为持续疼痛可使痛阈降低,加大了止痛的难度。实际观察已经证明,合理的剂量,准确的给药时间,可消除80%~90%癌症病人的疼痛。

(2)用药后观察药效及有效时间用药应从小剂量逐渐加大,减少不良反应,如吗啡的应用,应由0.01克开始,逐渐加量至病菌疼痛消除为止,痛消后,药量尚可逐渐减少。

(3)在家里服用止痛药要注意止痛药物不要放在小孩能够拿到的地方,不同的药物不要放在一起,药名、剂量、用法都要在瓶签上写清楚,没有征得医生的同意,不要轻易改变药物的剂量,如服用液体止痛药,应有一个有刻度的药杯,以准确用药。可药液中加入糖或果汁,便于接受。

(4)口服止痛药的前后不要饮酒因酒精可以增加止痛药物的毒性。哪怕是常规剂量也可引起肝脏及肾脏的损害。(5)酌情采用不同的给药途径病人因病情或治疗产生严重恶心、呕吐或吞咽困难时,使用针剂,经皮下、肌肉或静脉注射,也可使用止痛药的肛门栓剂,效果也很好。用药小贴士长期单独服用非麻醉药物或与类固醇激素一起时,有造成胃出血的可能。对异丁苯基丙酸还可加重肾脏功能不全,影响机体凝血机制,有血小板减少的病人应慎用此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临床上常用的癌症止痛药

双克因(DHC Contin Tablets),酒石酸二氢可待因控释片详细>>

常见的癌症止痛药物有哪些?

几乎全部的癌症患者都会出现癌痛的情况,一般早期由于肿瘤的面积比较小、病情也比较轻,所以不是很明显,但是一旦到了晚期,肿瘤开始不断的向其他……详细>>

癌症该用止痛药吗 还有什么止痛方法

癌症,在现代里还是当之无愧的最大恶疾,它对人的生命有极大的威胁性。在此同时,癌症带给患者的剧痛感同样也是不可忽视!癌症疼痛有多可怕?有专……详细>>

骨癌止痛药不可乱用?骨癌治疗时应注意什么?

现在还没有能够彻底治愈癌症的有效方法,但如果治疗及时正确,可以大大延长患者的寿命,甚至达到临床治愈的效果。骨癌也是如此,如果患者得到了正……详细>>

癌症吃止痛药易便秘 止癌痛引起便秘可尝试中药

许多癌症病人会出现严重疼痛,这种情况下通常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止痛。不过,虽然痛止住了,但癌症止痛药容易引起便秘、大便偏硬,甚至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