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浅析结肠癌的晚期症状

2016-10-25 17:02:14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发现的时候大多数已是中晚期,而中晚期结肠癌的治疗难度比早期大很多,甚至面临着死亡的威胁。了解晚期结肠癌的症状,对治疗有很大的帮助,那么结肠癌晚期有哪些症状呢?

结肠癌的晚期症状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粪便变细,带血液及粘液,伴有里急后重或排便不净的感觉,当癌蔓延至直肠周围而侵犯骶丛神经时,可出现巨痛。

如癌累及前列腺或膀胱,则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畅和血尿等症状,并可形成通向膀胱或女性内生殖器的瘘管。

当结肠癌癌肿发生于右半结肠(右半结肠癌)时,结肠癌的晚期症状临床多以中毒症状为主如患者出现贫血、低热、乏力、消瘦、浮肿等表现,其中尤以贫血、消瘦为著,但若病情加重也可出现肠梗阻的表现。

这是因为右半结肠的肠腔较宽大,此处的粪便较稀,而结肠的血运及淋巴丰富,吸收能力强;且癌肿又多为软癌,容易溃烂坏死导致血液感染所致。

当结肠癌癌肿发生于左半结肠(左半结肠癌)时,结肠癌的晚期症状临床上多以肠梗阻的症状(腹痛,呕吐,腹胀及便秘和停止排气等)为较早表现,有时甚至可出现急性肠梗阻。

而中毒症状的表现较轻且出现较晚。这是由于左半结肠肠腔相对狭小,粪便在此已成型而此处癌肿多为浸润性癌,使得肠腔呈环状狭窄所致。

此外,结肠癌的晚期症状还可表现为扩散转移症状,如黄疸、腹水、浮肿等肝转移的症状,若肿瘤发生远处扩散转移则可出现直肠前凹肿块,锁骨上淋巴结肿大以及恶病质等表现。

结肠癌晚期的扩散转移症状给治疗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手术治疗不彻底,放化疗疗效较差,所以一般通过中药来控制症状。

对于结肠癌晚期患者,身体机能较差,已经不适合手术治疗,可采用放化疗结合中医治疗的方法进行治疗,控制癌细胞的生长和原病灶的复发转移,延长患者的生存期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晚期能活多久?结肠癌晚期症状与治疗

众所周知,结肠癌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许多结肠癌患者一开始便忽视了病情,甚至在不知不觉之中就已经步入了结肠癌晚期。那么,您是否知道结肠癌晚……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很高,直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道癌,所以说,预防结肠癌刻不容缓,下面我们来介绍结肠癌的早期症状。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结肠癌的晚期症状表现有哪些

右侧结肠癌:主要表现为消化不良、乏力、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泻与便秘交替、腹胀、腹痛、腹部压痛、腹块及进行性贫血。详细>>

结肠癌的初期症状有哪些?早期结肠癌治疗后还会复发吗?

结肠癌是消化系统癌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会给患者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临床数据显示,发展至不同阶段的结肠癌在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