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的遗传性

2016-10-25 15:39:59      

众所周知,胰腺癌是“癌中之王”,1年生存率为8%,5年生存率为3%。而在我国,胰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小于1%。很多人在自己患癌后不禁担心自己的下一代会不会患上这样可怕的疾病。

那么,到底胰腺癌是否会遗传呢?

遗传倾向

医学研究表明,大约有十分之一的胰腺癌患者是有遗传性的。每有一名直系亲属,发生了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发病危险就会增加40%。而对于那些有两个以上家族成员发生胰腺癌的家庭,如果其他家庭成员戒烟的话,可以从很大程度上降低发生胰腺癌的危险性。

家族性胰腺癌

家族性胰腺癌(familialpancreaticcancer,FPC)是已经确定的遗传肿瘤综合征,占全部胰腺癌的3%左右。大多数FPC家族表现出的垂直关系提示了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可能。而对FPC的研究将有利于发现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包括家族中出现胰腺癌的其他成员和其他遗传肿瘤综合征。

胰腺癌家族遗传基因

在该家族的胰腺癌患者或胰腺癌前期患者中存在palladin变异,而不存在于未患病成员中。而变异的palladin可以增加人类细胞的迁移率,并使细胞的骨架受到破坏(癌症细胞典型特点)。这些结果说明,变异的palladin与这一家族胰腺癌的发生有关。

无论是流行病学的统计结果,还是胰腺癌的疾病表现,甚至是家族遗传基因的发现,这些无不表明胰腺癌存在家族遗传倾向。因此,有亲属患胰腺癌的人们就需要格外重视了,应该定期到医院体检,甚至是做PET-CT检查来放胰腺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的特点

胰腺癌会遗传吗?说到癌症肿瘤,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是否会有遗传性,而今天要介绍的就是胰腺癌的遗传性,以及胰腺癌都有哪些特点。如果你对关于胰腺……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遗传的原因

胰腺癌会遗传吗?胰腺癌是会传染的一种癌症,所以如果家里有人患过胰腺癌就需要引起重视才行。那么,为什么胰腺癌会遗传呢?相信很多人对胰腺癌的……详细>>

胰腺癌与遗传有关?家族遗传性肿瘤怎么预防

胰腺癌已成为我国人口死亡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年轻的胰腺癌病人,也较10年前有刚刚明显增加的趋势,而且如此恶性度更高,预后更差,就胰腺癌的……详细>>

胰腺癌遗传吗?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癌是常见的胰腺肿瘤,近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连苹果公司前CEO,乔布斯先生都因胰腺癌病逝。那么胰腺癌会遗传给后代吗?详细>>

胰腺癌会遗传的吗?胰腺癌的致病因素介绍

多数人其实对于胰腺癌没啥太大感觉,因为觉得这种癌症离我们远得很。事实上,胰腺癌是一种较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离我们也是很近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