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的表现

2016-10-25 15:20:02      

直肠癌早期可毫无症状,故表现不明显,偶有便血等情况,常被误诊为痢疾或痔疮,不能引起患者的注意。随着直肠癌的进一步恶化,会出现一系列直肠癌表现。

1、大便习惯改变:是直肠癌表现最早的一个症状,表现为便意频繁,下坠,排便不尽感,里急后重等症状,清晨起床即腹泻,并次数增多,甚至晚间不能入睡,改变往日大便习惯。

2、粪便异常:其中血便是直肠癌最常见症状,由于癌肿增殖后血运引起障碍,导致组织坏死糜烂,溃疡感染,溃疡形成,使直肠癌患者的粪便中时常混有粘液血或脓血,有时伴有血块和坏死组织。

3、肠道狭窄及梗阻现象:癌肿绕肠壁周径浸润,使肠腔狭窄,尤在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多为狭窄型硬癌,极易引起梗阻,致大便形成变细,排便困难,便秘,引起腹部不适,气胀及疼痛。由于粪便堆积,在梗阻上段乙状结肠部位,有时在左下腹部,可触及条索状肿块。

4、肛门疼痛及肛门失禁:当直肠下段癌浸润肛管部时会引起局部疼痛,累及肛管括约肌则可引起肛门失禁,脓血便经常流出。

5、其他转移症状:晚期通常癌肿已较为广泛的转移,可引起多种多样的病变症状, 侵犯膀胱、前列腺,可引起膀胱炎、尿道炎、膀胱直肠瘘、尿道直肠瘘,女性可引起阴道直肠瘘,阴道部排出粪便及粘液脓血。肝转移后可引起肝肿大、黄疸,腹水等症状,全身症状可有贫血等恶液质现象有时还可出现急性肠梗阻、下消化道大出血及穿孔后引起弥漫性腹膜炎等表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直肠癌的临床表现

直肠癌在临床上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大肠癌疾病,此外也是很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但是对于直肠癌来说我们在临床上经常可以出现几种常见的症状,……详细>>

直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直肠癌早期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表现,随着病情的发展,症状才逐渐显现出来, 直肠刺激症状常见腹泻,大便带有脓血及粘液,排便困难,大便变细变形……详细>>

肛管直肠癌的一般表现是什么

梗阻现象:由于癌肿作用,使得肠腔狭窄、粘连,表现为腹部气胀不适,阵发性绞痛及蠕动加剧,便秘。详细>>

直肠癌的患者都有哪些表现

直肠癌虽然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疾病,但是如果患上疾病,患者也不要过于担心。只要患者能够及早的发现疾病,选择正规的方法,同时注意自己的饮食……详细>>

直肠癌的临床表现 直肠癌如何预防

作为大肠的一部分,直肠与结肠有许多相同的临床症状。然而作为消化道末端的解剖部位,直肠癌又有其特征性症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