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声音嘶哑超两周小心喉癌 咽喉癌早期症状盘点

2016-10-26 09:11:38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该疾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下咽喉癌的早期症状,供大家了解。

咽喉癌的五大早期症状

声音顽固嘶哑

喉癌常会影响声带,即使体积再小,也会导致患者出现声音嘶哑的情况。声音嘶哑是喉癌的最早期信号。凡成年人不明原因发生声音嘶哑且持续两周以上,均应做细致的喉部检查,不可掉以轻心。

咽喉感觉异常

异物感、紧迫感或吞咽不适感,是声门上型喉癌的早期症状。但这种类型癌瘤开始症状往往不明显,直至二、三期时才被发现。因此,中老年人如有咽喉不适,应做全面、细致的检查。

咳嗽痰中带血

由于肿瘤刺激可产生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患者常有粘液粘着感。肿瘤增大后还会阻塞气道,使气管分泌物排出不畅,引起呼吸道感染、喘鸣甚至呼吸困难,中晚期则表现为持续咳嗽、发音改变等。

反射性疼痛感

喉癌合并溃疡、炎症或喉软骨骨膜炎时,可引起神经的反射性疼痛,表现为同侧头痛、耳痛。这些症状主要出现在声门上型肿瘤患者中。

出现癌前病变

有些喉部疾病如喉厚皮病、喉粘膜白斑病、喉乳头状瘤等也可能恶变成癌,这叫“癌前期病变”,必须定期随诊,以防万一。

如何预防咽喉癌:

1、戒除烟酒嗜好

长期大量饮酒,使喉部充血水肿,而且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为形成癌症奠定基础。吸烟直接损伤器官,形成喉癌。烟龄越长,发病率越高。烟中的尼古丁、煤焦油和其产生的苯并芘都是致癌物。

2、慢性炎症应及时治疗

如果发现有慢性炎症应及时治疗,因为慢性喉炎或呼吸道炎症长期反复刺激也可能致癌。在对生活中如何预防喉癌问题的讲解中,专家指出,此条为最重要的一条,也是容易被人们忽视的一条。

3、良好的卫生环境,防止病毒感染

养成良好的卫生环境,防止病毒感染,因为病毒感染与喉癌的产生关系密切,一般认为病毒可使细胞改变性质发生异常分裂,病毒可附于基因上传至下代细胞发生癌变。

4、重视癌前病变

喉白斑是喉癌的癌前病变,它是声带黏膜上皮角化不良,在黏膜上出现的白色斑块,是上呼吸道感染、吸烟、有害气体刺激、用声过度等引起的病理性变化,与形成喉癌有密切关系,必须积极防治。

5、避免大声叫喊

如发声不当、用嗓过度,可使声带急性充血或出血,感冒期间更需注意。且不可发声过度,注意声带适当休息。注意口腔清洁,不使外界不洁之物进入喉腔,免受致病细菌感染引起疾病。

6、学会释放压力,避免不良情绪

当今社会节奏较快,各行业都感到压力很大。长期的生活、工作压力如果不能有效释放,身心都会受损。很多人不善于交流,又不会自己释放压力,很容易得咽喉癌或其他肿瘤。另外,脾气暴躁,爱生闷气得人也都容易患上恶性肿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癌预防 咽喉癌症状 咽喉癌

声音嘶哑或是咽喉癌 盘点咽喉癌的症状

咽喉癌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声音嘶哑等等常见的咽喉异常症状,所以在出现了这些症状时千万不能忽视,应该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接下来,总结一下最……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小心咽喉癌 预防咽喉癌怎么做?

咽喉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高,预防咽喉癌首先要了解咽喉癌,咽喉癌有哪些症状?咽喉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下面看介绍:详细>>

如何配合治疗咽喉癌?咽喉癌的症状

在治疗咽喉癌的过程中,患者应该要如何配合治疗呢?要知道,在治疗时患者的配合度会直接影响到治疗的速度和治愈率,所以是很重要的一点。在这里,……详细>>

为什么吸烟导致咽喉癌?咽喉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为什么吸烟导致咽喉癌?因为烟草烟雾中含有一种叫多环芳香烃的前致癌物,本身不致癌,但进入人体后可被激活为终致癌物。长期吸烟使咽喉粘膜上皮细……详细>>

咽喉癌的原因和早期症状

咽喉癌在早期会有哪些症状呢?我们都知道,癌症肿瘤应该要尽早治疗,这样才能更好的控制病情的扩散。因此,在出现疑似咽喉癌的早期症状时就应该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