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如何通过饮食改善化疗期间的副反应

2016-10-25 12:13:06      

癌症患者在化疗期间合理饮食可以减轻化疗的毒副作用,提高患者机体的免疫力,使患者在治疗前的营养调理到较好的状态,让患者更好地耐受化疗。

一、化疗不良反应与营养问题 (1)与营养摄入相关的不良反应 癌症患者在化疗期间通常会出现味觉丧失或改变、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皮肤、黏膜、口唇、舌头、胃、食管等发炎及出现溃疡,引发腹泻、吸收不良和便秘。

(2)营养摄入/利用障碍所致的不良反应 癌症患者由于化疗的副作用会出现贫血、白细胞减少及血小板减少,同时,由于营养不足,容易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消化道反应的饮食 化疗中的癌症患者的饮食应清淡,易消化,可进食食少渣半流质或质软食物。

(1)口腔溃疡 癌症患者出现口腔溃疡时,要避免酸味强的或粗硬生硬食物,必要时可利用吸管吸吮液体食物,温度室温为宜。

(2)恶心、呕吐 癌症患者出现恶心、呕吐时,可在食物中加姜汁或喝些陈皮茶;食欲不振时,食物应加工可口,清淡易消化,少食多餐;还可选用健脾和胃、助消化的食物和药物,如淮山、薏米、山楂、多酶片、黄芪、党参等;出现黏膜损伤,吞咽困难时选用易消化易咀嚼的食物,如各种菜肉粥,龙须面、馄饨、菜泥、汤类等。

(3)呕吐严重 患者恶心呕吐严重时,在2小时内应避免进食。

(4)便秘 便秘者应增加含膳食纤维素的摄入,如增加蔬菜、水果、薯类、豆类、坚果的量,饮食上要多增加水分,可饮蜂蜜水、绿茶水等,还可增加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海带、魔芋、苹果、香蕉、核桃等。

(5)腹泻 可食含有粗纤维少的蔬菜如冬瓜、去皮西红柿、煮熟的生菜、土豆等并辅以焦米粥、蛋黄米汤等食物。喝一些果水、菜水以保持电解质平衡,也可用健脾食品如花生米,白扁豆等。腹泻严重的患者需要暂时禁食。

二、化疗患者饮食-骨髓抑制 (1)骨髓抑制 患者应食用猪肉、牛肉、鸡肉、鱼肉、大枣、花生等,以防引发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红素等下降。

(2)发热 增加热量,维生素,水分和盐的补充并减少蛋白摄入。 (3)纠正贫血 富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动物血,大枣,新鲜水果;不宜喝浓茶;适当叶酸补充,如菠菜。 (4)恢复造血 菇类,灵芝等;红枣,黑米,花生。

温馨提醒:化疗期间,患者最常见的副反应就是消化道反应及骨髓抑制。在生活中,患者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应对,以上就是相对应的调整方法,希望对处在化疗中的您或者您的家人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化疗期间副反应如何护理

化疗患者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消化道反应,表现为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症状。尽管医生已做了预防性处理使症状减轻些,然而化疗期间这些症……详细>>

胃癌化疗期间怎样改善食欲呢

患有胃癌的患者,在患病期间肯定要进行胃癌的治疗的,目前治疗胃癌的首先发就是手术方法,尽管手术能很好的帮助胃癌患者很好的切除癌肿,但是多数……详细>>

化疗期间如何饮食?牢记这5点能减轻化疗副作用!

化疗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对正常细胞带来一定的损伤,化疗往往带来一系列的副作用比如口干、腹泻、脱发和食欲减退等。其实在化疗期间调整好饮食……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化疗后如何护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肺癌化疗后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等,甚至出现肝损伤、转氨酶升高、白血球数量减少等症状。家属应重视病人化疗……详细>>

面对放疗后的副反应如何饮食调理

专家为我们讲述了如何应对放疗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全身性反应。下面我们就请专家为我们讲解放疗局部不良反应的应对方法。 放射性皮肤损害是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