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肿瘤放疗后不要急着复查影像

2016-10-25 10:55:32      

今年刚21岁的小张去年开始出现走路不稳,结果查出是脑胶质瘤,就赶紧做了手术,并在手术后尽快补充了放疗和化疗,化疗周期一结束,急于知道治疗结果的小张爸爸带着他去做了CT,结果吓了他一跳:肿瘤不但没有小,反而比原来更大了。

肿瘤放疗后不要急着复查影像

看到这个结果,小张的爸爸对医院充满了失望。

看到他们带来的CT检查片子,医生决定为小张做第二次开颅手术。但这个手术没多久就结束了,医生对守候在手术室外的小张爸爸说,你应该感谢帮你做治疗的医院。“肿瘤不但没小还大了,我还谢他?”小张爸爸不理解,医生告诉他,CT显示的所谓比原来更大的肿瘤并不是肿瘤,而是坏死的组织,这恰恰说明手术和放化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听说不是肿瘤,小张的爸爸松了一口气,可是白白让儿子又经历了一次开颅,小张爸爸又觉得有点懊恼,是不是肿瘤怎么会检查不出来呢? 这在脑胶质瘤中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叫做假性进展,也就是说,肿瘤本身并没有进展,但在影像学的检查上显示出跟肿瘤出现新进展类似的影像。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假象呢?就是因为经过手术、放疗后,坏死的组织在影像学上看起来跟肿瘤很相似,影像学检查分辨不出来。但虽然它看起来和肿瘤很像,但它的出现反而是件好事,因为假性进展正是治疗见效的一种表现,研究发现,脑胶质瘤治疗后出现假性进展,生存期比不出现假性进展要长。

脑瘤治疗后假性进展出现的几率还是比较高的,研究显示,单纯放疗后出现假性进展的占9%左右,放化疗治疗出现假性进展的占21%~31%,假性进展在CT和MRI(核磁共振)上都很难跟肿瘤区分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放疗敏化剂

我国的肿瘤忠者总数约为美国的5倍。常规放疗使用X或γ射线照射肿瘤部位,射线在肿瘤细胞中与组成分子(主要是与水分子)作用生成具有细胞毒性的……详细>>

肺癌放疗注意事项及疗后复查

放射治疗已经成为肺癌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是放射线在破坏或消灭癌细胞的同时也损害正常细胞,暨存在放疗的副作用。放疗引起的副作用通常分为两……详细>>

肺癌放疗后还需要复查吗?

相信大家都知道肺癌是一种很严重的癌症疾病,当今社会,有不少男性朋友因为患有肺癌而导致死亡,这就提醒大家,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肺癌的预防,尤其……详细>>

肿瘤放疗后3个月内要防晒 放疗期间的注意事项

“正在接受放射治疗的肿瘤患者或者已结束放射治疗3个月以内的肿瘤患者,一定要避免太阳对照射皮肤(即接受放射治疗部位皮肤)的直射。”专家说,……详细>>

鼻咽癌放疗后复查时机安排

复查可以及时发现复发转移的情况,避免癌细胞的持续扩散与滋长。为尽量避免复发与转移,在注意生活作息的同时,放疗结束后也可定期选择对身体无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