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黑色素瘤化疗期间 如何护理更助治疗

2016-10-25 10:10:05      

黑色素瘤扩散迅速,致命性甚高。多数在诊断数月后就会死亡。治疗则需根据黑色素瘤的种类而定,但恶性黑色素瘤往往都离不开化疗。化疗治疗效果明显,但同时也会引起诸多不良反应,为此,护理显得尤为重要。那么,黑色素瘤化疗期间,如何护理更助治疗呢?

(1)黑色素瘤患者本身首先要克服心理障碍,消除恐慌,积极治疗。当然,最好能对自己的病情知根知底,从而更好地配合治疗,发现不良反应可第一时间处理。此时,黑色素瘤的家属也要多加留心,给予患者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关心及更多的支持。

(2)化疗期间饮食要清淡、易消化。注意补充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低脂肪食物,以保证营养需要。不宜吃过烫、过冷、过硬、过咸、过辣…的食物。从而更好地避免化疗期间恶心呕吐的现象。一旦出现,可适当吃些偏酸性的水果帮助缓解。

(3)化疗期间尽量多外出散步。呼吸新鲜空气,适当做些运动,如练练太极等。避免强烈的阳光、嘈杂的声音以及强烈气味所带来的伤害。

(4)多与人沟通,谈谈心,下下棋…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有的时候,忘记病情可引发真正的快乐,只有发自内心的快乐才有助于改善病情。

(5)黑色素瘤的化疗多半会使用达卡巴嗪、亚硝基脲、卡莫司丁或罗莫司丁等药物,这些药物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会带来较多的副作用,从而损伤人体正常细胞,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此时,建议采用中药调理。现代中药人参皂苷Rh2已广泛应用于肿瘤界,结合化疗治疗,可减轻化疗药物带来的毒副作用,有增效减毒之功效。含量为16.2%的人参皂苷Rh2还可提高人体免疫力,提高人体体能,从而间接性地帮助治疗。

(6)黑色素瘤化疗期间会引起脱发,建议不要使用有刺激性的香皂和洗发剂,不染发,不烫发,尽量把头发剪短。从而减少因掉发引起的不良情绪。 黑色素瘤化疗期间,护理尤为关键。建议黑色素瘤患者及家属不可掉以轻心,付出才有回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化疗效果怎么样?化疗后如何护理?

黑色素瘤,又称恶性黑色素瘤,是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一类恶性肿瘤,常见于皮肤,亦见于黏膜、眼脉络膜等部位。黑色素瘤是皮肤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详细>>

黑色素瘤如何饮食?黑色素瘤放化疗后吃什么好

黑色素瘤对于大家还是非常的陌生,很多人没有不了解甚至没有听说过这种疾病,当然对于黑色素瘤的一切都不是非常的了解,那么我们今天来介绍一下黑……详细>>

黑色素瘤早期治愈率近100% 黑色素瘤该如何预防

黑色素瘤早期五年治愈率接近100%,晚期病人五年生存率仅5%~10%。因此,若发现自己的痣有以下变化,一定要高度警惕。详细>>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有什么 日常如何防黑色素瘤

对于健康,人们在面对大量信息来源的时候,往往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为有太多的信息了,这也会造成我们对黑色素瘤概念的模糊不清,有些人只知……详细>>

黑色素瘤的5种分型 黑色素瘤应如何预防

黑色素瘤是皮肤癌的一种,多发于白色人种,在我国黑色素瘤的发病率不高。但由于我们极度缺乏对黑色素瘤的了解,这就照成了不能及时治愈的尴尬局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