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迷恋火锅“涮”出食道癌 食道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6-10-26 09:09:47      家庭医生在线

37岁的田女士过分“迷恋”火锅,一天三顿“涮”着吃,不仅爱辣锅,更爱喝热汤,即使烫嘴也硬吞咽入喉,结果导致吞咽不畅,喉咙总感觉有堵塞、哽噎感,吃热、酸、辣等刺激性食物时痛感明显加重,去医院一查被确诊为中晚期食道癌。

食道癌的四个致病凶手

1、常吃过硬、过热刺激食物:

食道是一切饮食经过的器官,食物在食道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要细嚼慢咽。唾液由三种腺体分泌,与食物充分混合后,能增进消化,水解淀粉或麦芽糖等;稀释、溶解食物,增强味觉;粘蛋白能润滑食物,便于吞咽,中和有毒物质和杀菌。狼吞虎咽可使食道受损。不吃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口腔、食道和胃粘膜都会被损害。刺激性食物还包括浓茶、烈性酒、浓咖啡等。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任何病变都对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道。

2、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黏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替代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他命和微量元素。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屡次有效的饮于体内。当妊娠、哺乳、发热、出血和患肠胃病时则不或慎饮。

3、致癌饮食:

亚硝胺与食道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不吸烟。吸烟的致癌面广,形成癌症可造成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4、维生素缺乏:

钼、硒、患食道癌的患者常缺乏铁、锌、锰等微量元素和维A、B2、C;阿司匹林能防此病,故高危人群可在医师的指导下,补充相关的微量元素、维他命和药物来预防。

食道癌预防小常识

1、不要吃过烫的食物,不要进食过快,不要过量饮烈性酒以减轻对食管粘膜的刺激。

2、不要吃发霉的粮食,少吃酸菜。因为发霉的粮食可产生毒素。改变食用酸菜的习惯,酸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较强的致癌作用。

3、如果你是生活在食管癌的高发地区,年龄在40岁以上的男性,平时有食用酸菜、饮酒等习惯,近期出现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或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例如食管镜、食道钡餐、X线透视或者拍片等

4、吃肉不要过多,因肉中脂肪含量高,可以多吃些鱼、虾以满足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

5、咸菜、咸肉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应少吃。

6、发霉的米、面、花生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黄曲霉素,一旦发现,应弃之不吃。

7、做米饭、煮粥之前要把米淘洗干净,以减少霉变对身体的损害。

8、经常煎炸食物会加大厨房的污染,使人易得肺癌。

9、水缸里的存水应当隔2~3天更新一次,不要总留存根,因为存留在缸底的沉积物中的细菌可使水中的硝酸盐还原成致癌的亚硝酸盐。

10、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芹菜、韭菜、鲜枣、红薯等。

11、熏烤的鱼、肉、香肠等食物中含有致癌的烟焦油,应少吃。炒菜时油不要放得太多,研究表明,乳腺癌、大肠癌、卵巢癌的发生都与脂肪摄入太多有关。

12、不要图便宜买不新鲜或腐烂的蔬菜和水果。

13、细嚼慢咽,吃温食。食道癌病人多喜吃热食,吃饭急,吃饭快,很赶时间那种。外国人说“中国人是最急的人,等不得”,为了我们的健康还是希望你等等。因为这种饮食习惯对食道来说是一种长期的慢性刺激,一旦时间长,就很容易癌变。所以为了身体健康,吃饭要慢,不要急。

14、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从而增强抵抗癌症侵袭的能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预防 食道癌病因 食道癌

迷恋火锅小心患食道癌 哪些原因会致食道癌

食道癌在早期几乎毫无自觉症状,一直要到吞咽困难才去检查,往往已经大事不妙。现在季节上已经进入了秋季,天气也随着太阳的直射点南移越来越凉,……详细>>

食道癌的病因有哪些?

食道癌是世界上一些国家常见的恶性肿瘤,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治疗显示,食道癌的死亡率在中国是最高的,在恶性肿瘤死亡当中排第二位。对于食道……详细>>

预防食道癌 应找出食道癌的病因

想要有效的预防食道癌,不仅要学会食道癌的预防方法,还需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发了食道癌,这两点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食道癌的病因和预防方法都……详细>>

食道有什么症状是食道癌?食道癌跟5个病因相关

食道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其死亡率很高,因为食道癌在早期的症状不易察觉,因此会耽误最佳的治疗时机,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火锅控竟然吃出食道癌 哪些习惯会导致食道癌

40岁的郑先生半个月前感到吞咽不畅,有梗塞感,到医院一查被确诊为早期食管癌!只是吃个火锅就这么可怕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