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补雌激素易患甲状腺癌

2016-10-24 17:11:08      

流行病学资料表明,甲状腺癌已成为近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实体肿瘤。美国从1989年至2009年的20年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长了近5倍。在韩国,甲状腺癌发病率已经超过乳腺癌,排在癌症发病率首位。而我国甲状腺癌的发病情况同样非常严峻,2012年卫生部统计报告显示,甲状腺癌已上升至女性恶性肿瘤第3位。中青年女性,尤其是都市白领已成为甲状腺癌的高发人群,男女比例一般为1∶3。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起着促进生长发育和调节代谢的重要作用。在普通人群中,约8成左右的人都会有甲状腺微小结节,尤以30~50岁的中青年女性居多,这种情况往往不需要进行过多医疗干预,只需密切随访即可。虽然男性的甲状腺肿瘤发病率低于女性,但发生癌变的可能性却比女性要高。

不过,甲状腺癌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学会自查,及时发现颈部肿物,在专科医院接受规范的临床治疗,治愈率是很高的。多数甲状腺癌都是分化型甲状腺癌,早期治疗5~10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跟其他恶性肿瘤的治疗效果比较起来是非常明显的。

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防范引起甲状腺癌的因素,比如辐射、补充雌激素等。核辐射已被证实是甲状腺癌致病因素,尤其是青少年在受到核辐射影响后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一般的辐射也会影响发病。另外过度补碘也会引起甲状腺结节的产生,增加患病风险。其他如环境、遗传因素、饮食、雌激素等均与甲状腺癌的发病有关。

特别提醒的是,现在有很多更年期女性靠服用雌激素保养品来延缓衰老,这是非常危险的,可能诱发甲状腺癌,还可能会导致乳腺癌、中风等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吃海藻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日常怎么吃

甲状腺癌是危害极大的一种恶性疾病,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了很多的不便。而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甲状腺癌的发生,让人防不胜防。详细>>

吃碘多竟易患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可以预防吗?

现代人的压力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身体各部位频发故障,甲状腺疾病便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各种甲状腺疾病越来越多,甲状腺甚至癌已位居头颈部……详细>>

年轻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 防甲状腺癌要注意心情

医学数据显示,在大多数癌症发病率普遍下降的同时,甲状腺癌发病率却逐年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由于发病初期无明显症状,甲状腺癌往往被人们忽……详细>>

年轻女性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要怎么预防

甲状腺癌为何女性发病率较高,医学界认为,这可能与女性激素有关。女性的雌性激素比男性多,年轻女性正处于生命力旺盛的阶段,新陈代谢比较快,体……详细>>

为何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该怎样治疗

甲状腺肿多见于女性,女性与男性之比约为4:1~5:1;而甲状腺癌在男性在女性的发生率基本相等,女性和男性比例为1.1:1~3:1,所以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