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的转移

2016-10-24 15:32:26      

宫颈癌的转移是晚期宫颈癌常见的现象。由于宫颈上皮层缺乏淋巴管及血管,基底膜是组织学屏障,能阻止癌细胞的浸润,故原位癌不发生转移,原位癌转变为浸润癌时,癌可扩散,即发生宫颈癌的转移,宫颈癌转移主要途径为以下几个方面:

1、宫颈癌的转移途径-直接蔓延:向阴道蔓延,宫颈外生性癌灶常向下蔓延,首先浸润阴道穹窿,再向阴道中、下段扩展,宫颈管内的病灶则使颈管扩张、增粗、变硬,并向上蔓延累及宫腔,穿透宫壁,发生腹腔扩散。向宫旁组织蔓延侵犯双侧主韧带及骶韧带,整个盆腔可形成坚硬的癌灶,呈"冰冻骨盆"。癌浸润宫旁亦可压迫一或双侧输尿管,导致输尿管阻塞。向膀胱、直肠侵犯时,可引起血尿,"里急后重"感等。

2、宫颈癌的转移途径-淋巴道转移:宫颈癌向间质浸润可侵入淋巴管形成瘤栓,随淋巴液流达邻近淋巴结,在淋巴管内扩散。其转移途径:①宫颈癌灶基底淋巴管→宫旁淋巴结一闭孔区淋巴结→髂内、外区淋巴结→髂总区淋巴结→腹主动脉旁淋巴结→锁骨上窝淋巴结。②宫颈癌灶淋巴管→骶前区淋巴结→主动脉下淋巴结。

3、宫颈癌的转移途径-血道转移:出现于晚期或分化差的患者,可扩散到肺、肝、肾、骨、脑、皮肤等部位。

宫颈癌转移后,由于病灶已经发生扩散,手术的机会大部分已经失去,此时的治疗主要可以考虑放化疗和中医药治疗,中医药可以通过对症用药,减轻病人的痛苦,抑制癌细胞的发展,从而达到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和延长病人生命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的转移

宫颈癌的转移途径-直接蔓延:向阴道蔓延,宫颈外生性癌灶常向下蔓延,首先浸润阴道穹窿,再向阴道中、下段扩展,宫颈管内的病灶则使颈管扩张、增……详细>>

宫颈癌的转移途径

大家都知道恶性肿瘤有早期和晚期之分,一般恶性肿瘤在早期没有什么症状,不易被发现,在中后期就会出现一些症状,甚至会扩散和转移,宫颈癌也是一……详细>>

宫颈癌治疗后的转移

晚期子宫颈癌肺转移子宫颈癌组织侵入静脉系统的癌细胞,一般顺血流到肺,往往在肺先发生转移瘤,约有5%的子宫颈癌发生肺转移,常见于肿瘤分化差……详细>>

子宫颈癌的转移途径

子宫颈癌的转移主要为直接侵入邻近组织和侵入淋巴管再转移到淋巴结。血行转移极少。详细>>

宫颈癌是如何进行分期的?宫颈癌容易转移到哪些部位?

宫颈癌一般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与体征。主要表现为接触性出血以及阴道排液。而到了晚期则会出现疼痛,尿频,尿急,便秘,以及病灶淋巴结转移,血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