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吸烟者锌与铁摄入过多易患肺癌

2016-10-24 09:38:27      

近50多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死于癌病的男性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吸烟者锌与铁摄入过多易患肺癌美国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无论是日常饮食还是以营养保健品形式摄入铁和钙,对肺癌的发生、发展都可能产生一定的影响。铁和钙摄入多尤其可增加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铁、钙、锌是参与人体内活性氧代谢的微量营养素。先前曾有科学研究表明,铁、钙和锌摄入过多可能增加罹患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癌症风险。

调查结果显示,分别衡量铁、钙和锌与肺癌的关联时,铁、钙的致癌风险高于锌;而三者共同的致癌风险则更大。参与这项研究的克里斯蒂亚尼表示,无论铁、钙和锌的来源是饮食还是保健药品,结论是相同的,“特别是铁和钙的摄入与肺癌发病风险增加有关”。此外,铁、钙和锌对吸烟者的影响大,对已戒烟者的影响小。克里斯蒂亚尼说,吸烟者和曾经吸烟者,最好不要大量服用含钙和铁的食物和营养保健品。

肺癌患者的饮食预防措施

(1)戒除吸烟,这是预防肺癌最有效的方法;少饮烈性酒。

(2)不吃霉烂变质食物,少食腌制食品;进食时,应细嚼慢咽,不食过烫食物。

(3)脂肪摄入勿过多,摄入量控制在摄入总热量的30%以下,即每日食取的动植物性脂肪50g~80g;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供应10g纤维和一般水平的维生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表明:吸烟者更易患肺癌

肺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新发肺癌数在男性为首位,在女性仅次于乳腺癌,肺癌死亡数均居肿瘤之首。目前世界上每隔30秒钟就有1人死于……详细>>

铁和钙摄入多易患肺癌

美国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无论是日常饮食还是以营养保健品形式摄入铁和钙,对肺癌的发生、发展都可能产生一定的影响。铁和钙摄入多尤其可增加吸……详细>>

吸烟者多运动就能防肺癌?防肺癌注意室内环境

人们现在生活质量好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和以前有了一定的改变,人们现在向往的是更健康质量更高的生活,但由于近些年来空气环境的恶化,这是人们……详细>>

哪些吸烟者会患肺癌?有这些症状要注意肺癌

在人体健康十大“杀手”中,肺癌不仅排名第一,而且发病率逐年上升。在2009年之前,肿瘤杀手中,胃癌排第一位,肺癌居第二,肝癌则是第三。但……详细>>

吸烟致肺癌 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40倍

吸烟与肺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