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会流鼻血吗

2016-10-21 17:25:00      

流鼻血这情况在生活中比较常见,那么咽癌是否会流鼻血呢?

鼻咽癌是属于癌症的一种,但是不是不具有传染性的所以没必要担心鼻咽癌家庭遗传的问题,早期鼻咽癌症状中确实是存在这流鼻血的症状,但是仅此一种症状表现是无法确诊为就是鼻咽癌患者的,建议还是及早的到专业医院就诊诊断下,及早的诊断早期鼻咽癌症状更有利于患者的康复和治疗。

鼻咽癌有明显的流行病学特点。男性居多,约为女性的两倍。可发生于各年龄段,大多在30-50岁之间。国内鼻咽癌分布有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以广东省中部的肇庆、佛山、广州市和广西省东部的梧州为高发中心,向周围逐渐降低。因鼻咽部位置隐蔽,早期症状复杂,故容易误诊和漏诊。同时鼻咽癌具有原发癌灶很小或不明显时,却已发生颈部淋巴结和颅神经转移的特点。

而鼻出血的原因多种多样,有轻微的微血管破裂、粘膜干裂,较严重的动脉出血,甚至于鼻部肿瘤等。鼻流血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时间和季节。其发生原因较多,大都因为局部和全身的病因、维生素的缺乏、外伤以及不良嗜好等缘故。

流鼻血在很多人看来是小事,但如果鼻涕中反复出现血性分泌物、鼻涕呈淡粉色,或是痰中带血丝时,那就不能大意轻敌。因为这种在医学上被称为“回吸涕带血”的情况,很可能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由于鼻咽位置隐蔽,邻近的结构较为复杂和重要,逐年高发的鼻咽癌极易被漏诊和误诊。

鼻咽癌虽然生长部位隐蔽,早期缺乏特异症状,但鼻咽内丰富的淋巴管为癌细胞转移提供了便利条件。虽然这类恶性疾病在早期并不容易被发现,但日常生活中仍然有许多包含警示信号的临床症状值得留意。

下面来说说早期鼻咽癌的常见症状:

早期鼻咽癌症状中颈部淋巴结转移症状最为突出:鼻咽癌容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约为60.3%~86.1%,其中半数为双侧性转移。颈部淋巴结转移常为鼻咽癌的首发症状(23.9%~75%)。有少数病人鼻咽部检查不能发现原发病灶,而颈部淋巴结鼻咽癌骨转移是唯一的临床表现。

耳鸣、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是早期鼻咽癌症状中最容易和鼻炎混淆的症状。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是早期鼻咽癌症状之一。

面部神经麻痹:指面部皮肤麻木感,临床检查为痛觉和触觉减退或消失。肿瘤侵入海绵窦常引起三叉神经第一支或第二支受损;肿瘤侵入卵圆孔、茎突前区、三叉神经第三支常引起耳廓前部、颞部、面颊部、下唇和颏部皮肤麻木或感觉异常。面部皮肤麻木占10%~27.9%。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会流鼻血吗

耳鸣、听力减退、耳内闭塞感是早期鼻咽癌症状中最容易和鼻炎混淆的症状。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详细>>

流鼻血与鼻咽癌

只出现流鼻血症状的鼻咽癌患者较少见,一般患者可伴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症状,早期症状较轻,随肿瘤增大可逐渐加重,因此,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症状表……详细>>

经常流鼻血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患者怎样康复护理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从原来的40~60岁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女性都有。”据专家介绍,目前鼻咽癌发病原因尚……详细>>

经常流鼻血是鼻咽癌吗?确诊鼻咽癌要做这些检查

鼻咽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其中涕血、耳鸣是鼻咽癌早期很典型的症状。而很多人日常也会出现鼻子出血的问题,于是担心是不是由于鼻咽癌所导致的呢?……详细>>

经常流鼻血是鼻咽癌吗?鼻咽癌的6大典型症状要警惕!

鼻咽癌是发生在鼻咽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在所有耳鼻喉科恶性肿瘤疾病中发病率最高。根据病变类型,该病症可分为结节性、溃疡型、黏膜下浸润型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