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肝癌介入治疗护理

2016-10-21 17:15:32      

介入治疗护理主要是由专业医护人员来完成的,家属只要尽力配合就可以了。不过肝癌介入治疗是会痛苦和有副作用的。因为介入治疗也要灌注化疗药,所以会有跟全身化疗差不多的毒副作用,临床一般会建议患者服用中药来改善这种情况,其减轻放化疗毒副作用和减少化疗药物用量的作用已被证实。一般肝癌介入治疗护理方法如下:

1、加强巡视,严密观察病情变化监测生命体征。介入治疗术后取平卧位,保持床单平整舒适,观察伤口有无出血及血肿的形成。持续心电监护24小时,观察心率、心律、血压的变化,每日测体温4次,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

2、穿刺部位及患肢的护理:介入治疗属于侵入性操作,局部穿刺和插管对动脉均有损伤,加之肝癌病人凝血因子减少,故加强术后穿刺点的护理,伤口沙袋加压4~6小时,绝对卧床休息12小时,患肢伸置制动12小时,为减轻平卧引起的腰痛可适当向患侧翻身40,严密观察穿刺部位有无出血及血肿,下肢血运,足背动脉搏动情况及皮肤颜色,温度,感觉。告知患者避免增加负压动作如打喷嚏,咳嗽时需用手压迫穿刺部位防止出血,若趾端苍白小腿剧痛,皮温下降,感觉迟钝则提示股动脉栓塞的可能。

3、疼痛的护理:在术后4~14小时是高峰期,与栓塞后癌组织缺血坏死造成肝脏水肿肝被膜张力增加有关,疼痛部位多在肝区及上腹部,告知患者不要紧张,必要时遵医嘱给予止痛,如肌注强痛定100mg肌注,严禁热敷。

4、发热的护理:发热是介入治疗最常见的反应,与栓塞后肿瘤组织细胞发生坏死有关。术后3~7天有不同程度的发热,若体温超过38℃则给予温水擦浴,头置冰袋物理降温,若体温超过39℃可遵医嘱给予退烧药物。交代患者多喝水。勤换衣裤,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5、胃肠道反应的护理:由于抗癌药物的毒性作用及部分栓塞剂反流入十二指肠胃动脉使其受损,刺激胃肠道而引起应激性反应,可出现恶心呕吐,甚至呕血,黑便等,认真观察患者呕吐物的颜色 量性状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给予止吐对症支持治疗,术后1周进食清淡易消化的半流饮食及蔬菜,预防便秘。1周后增加营养提高免疫力,保护肝功能。鼓励其进食高蛋白、高热量丰富维生素饮食促进康复。

6、术后心理护理:术后由于各种不适会给患者带来心理负担,首先建立和谐融洽的护患关系,工作中与病人多交流,用诚恳热情,乐观自信的情绪,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去感染病人,使其在心理上获得安全和信任。为其创造舒适的治疗环境,保持病房安静整洁,空气清晰,色调柔和来激发病人的积极情绪。协调好病友间的关系,相互理解关心鼓励,提高病人家庭和社会支持水平,从而树立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介入治疗的优势和效果

在确诊肝癌患者中,因为发现晚,或者伴有肝硬化等因素,导致有将近80%以上的肝癌患者不能选择手术切除治疗。而值得庆幸的是,随着医疗技术发展……详细>>

晚期肝癌的介入治疗 肝癌介入治疗饮食注意

多数肝癌病例在确诊时,病情已为中晚期或已伴发其它病疾,以致不能接受外科术。经导管介入肝动脉灌注化疗栓塞治疗中晚期肝癌能有效地控制癌体生长……详细>>

肝癌介入治疗优点很多

机理科学:介入治疗局部药物浓度较全身化疗高达数十倍,而且阻断肿瘤血供,因此双管齐下疗效好,毒性较全身化疗小。详细>>

肝癌介入治疗该如何进行护理

问:我的一位朋友得了肝癌,医生说可以接受手术治疗或者介入治疗,介入治疗到底是什么?和手术比哪个更好?详细>>

何为肝癌介入治疗 肝癌介入治疗四大注意事项

现今医学界公认的肝癌根治性方法有手术切除,局部消融和肝移植,但是,现实中的肝癌患者大部分是中晚期,由于肝脏除肝包膜及格林森氏鞘有神经分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