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的饮食治疗

2016-10-21 16:48:14      

为了提供更多的营养,也可给予要素饮食,要从低浓度开始,逐步过度到20%的浓度, 使要素膳1毫升的液体,达到1千卡热量,可根据病人的所需每日给予500毫升至2000毫升。 应用要素饮食时,注意滴注速度不要过快,温度不宜过低,要在42℃左右,速度过快或温度 过低均可引起腹泻或恶心、呕吐,应昼避免。

如果施行了小肠造瘘术,则可通过造瘘管给予匀浆膳食,要注意给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如馒头、发糕、鸡蛋、瘦肉、鸡肉(去骨)、鱼(去刺)、黄瓜、西红柿、油菜、菠菜、豆制 品等,将这些菜炒熟后,再用组织捣碎机粉碎,粉碎的适宜颗粒要根据鼻饲管的直径大小来 确定,总之宜细不宜粗,防止造瘘管的诸塞。

手术后的病人要根据疾病的情况及手术中的情况,来确定用何种饮食。一般来说,手术 后三天内禁食水、通过周围静脉营养和中心静脉营养来维持机体的生理需要,当排气后,可 适当的吃些无油全流食如米汤,果水或蔬菜汁等,刺激胃肠道,待胃肠道逐步适应后,根据 病情再改为低脂半流或低脂普食。

尽管有的病人不能完全的切除病灶,也可通过小肠造瘘术来解决全身的营养状况,其目 的都是为了延长生命。

中、晚期胰腺癌时,症状明显,左上腹部疼痛加重,并有明显的消瘦,病人通常经口饮 食已不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这就要通过静脉营养,才能改善全身的营养状况。尚未失去手术 机会的病人应尽量采取积极的办法,通过手术治疗去除病灶。

膳食要合理搭配,注意碳水 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比例,要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脂肪和蛋白质的量要适宜,要食用宜消化的蛋白质,如瘦肉、鸡蛋和鱼、要采用合理的烹调方法,以煮、炖、熬、蒸、溜、氽等方法,不要用油煎、炸、爆炒等方法,防止胰腺过度的分泌胰腺。

经确诊为胰腺癌时,就更应注意膳食。就餐要有规律性,一日3餐至5餐,不要不停地吃零食,这样会引起胰腺不停地分泌胰液,加重胰腺功能的负担。

早期胰腺癌的病人可有上消化道系统疾病的症状,如恶心、纳差、厌油、脂肪泻等不消化的症状,吃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时,症状加重。当未诊断为胰腺癌并有上述症状时,应提高警惕,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胰腺癌的心理护理 胰腺癌患者该怎么饮食

胰腺癌是种恶性度高,发展迅速且难以早期发现的恶性肿瘤,在胰腺癌的检查方面可分三步走,专家提醒,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患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详细>>

胰腺癌的饮食 胰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胰腺癌术后如何饮食?胰腺癌患者的饮食要格外的注意,这点在胰腺癌疾病的护理中也是格外的重要,因此小编同大家来了解一下,胰腺癌患者的饮食都有……详细>>

吃坚果能抵抗胰腺癌?胰腺癌饮食有原则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详细>>

胰腺癌晚期症状介绍 胰腺癌饮食调理很关键

胰腺癌晚期死前症状是怎样?近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迅猛增长,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其发病率在20年间增长约4倍,成为男、女主要高发癌症……详细>>

胰腺癌要怎么吃?胰腺癌的护理建议

胰腺癌应该怎么吃呢?胰腺癌的饮食会有禁忌,了解饮食禁忌可以避免使病情严重。与此同时,胰腺癌日常护理也会有讲究。为了可以更好的护理胰腺癌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