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结核最易与肺癌误诊

2016-10-21 16:26:23      

鉴别诊断:

(1)肺结核最易与肺癌误诊,最好的鉴别方法是抗疥治疗是否有效,有效即可排除肺癌。无效则应继续进一步检查。当然部分患者有肺结核的病史,在结核的基础上发生恶变,这需要最终的病理学或细胞学的证据来支持诊断。

(2)肺炎

有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胸片有絮状阴影,但抗生素治疗有效,胸片上阴影消失。需警惕的是迁延不愈的肺炎应行ct等进一步检查以排除肺癌的可能。

(3)肺炎性假瘤

女性多见,发病年轻,多数无症状。胸片显示孤立性圆形阴影,边缘锐利(肺癌的肿物边缘毛刺征),密度均匀,偶见点状钙化和肺门淋巴结肿大,而且肿物长期无改变。

(4)纵隔肿瘤

纵隔性肺癌是指靠近纵隔胸膜的周围型肺癌或原发癌较小而纵隔淋巴结转移癌巨大的肺癌,其纵隔肿瘤的鉴别困难,可通过支气管镜检查获取病理来鉴别。

(5)肺内孤立性转移瘤

常需与周围型肺癌鉴别,患者一般有其他恶性肿瘤的病史,也可通过肺内肿物的活检从病理学方面区分。

(6)结节病肺与肺门淋巴结

受累者占80%-90%,胸片表现为支气管周围淋巴结肿大,呈双侧对称,分叶状,边界清晰。约20%患者无肺门淋巴结肿大,肺表现为网状或结节状,或不清的暗影,似肺泡影,可分散或融合。肺癌的表现多是单侧,而且边界模糊,可通过支气管镜鉴别。

(7)肺良性肿瘤

肺的错构瘤,平滑肌瘤,脂肪瘤,肺囊肿,原发性高科技神经节瘤等。多数表现为病程长,进展缓慢。 与肺癌较易区别,肿物较大者较难鉴别。

(8)肺的其他恶性肿瘤

肺的纤维肉瘤,平滑肌瘤,横纹肌肉瘤,原发恶性淋巴瘤,癌肉瘤,肺母细胞瘤,原发浆细胞瘤等。胸片表现类似良性肿瘤,但边缘略呈分叶状,且生长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易与肺结核混淆而误诊 肺癌早期症状盘点

肺癌可能会与其他疾病相混淆,导致疾病误诊,耽误疾病的最佳治疗时间。那么肺癌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接下来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肺结核会增加肺癌几率吗?肺结核与肺癌的区别

在肺部的疾病中,肺结核、肺炎、肺部肿瘤这三类疾病是最常见的,在我们日常接触的病人里,这三种疾病的名字经常听见。可是在肺部的数百种疾病中,……详细>>

肺结核与肺癌的关系是什么?肺癌容易治疗吗

很多癌症都是从一些小的疾病开始的,例如肺癌,可能是从肺炎、肺结节、肺结核等疾病开始发展起来的,今天要讲的就是肺结核与肺癌之间的关系,相信……详细>>

勿把肺癌当肺结核

肺部空洞性病变以肺癌和结核多见,但两者有时很难鉴别。二者临床表现有些相似,肺癌症状以咳嗽、咳血痰伴胸痛为主要表现,结核以咳嗽、低热及结核……详细>>

勿把肺癌当肺结核

肺部空洞性病变以肺癌和结核多见,但两者有时很难鉴别。二者临床表现有些相似,肺癌症状以咳嗽、咳血痰伴胸痛为主要表现,结核以咳嗽、低热及结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