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区分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

2016-10-21 15:44:52      

由于前列腺增生症和前列腺癌都以排尿困难为主要特征,且都发生于老年男性,有必要加以鉴别。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鉴别:

1、直肠指诊:二者虽都可有前列腺体积的增大,但前列腺增生症时,腺体表面光滑,质地较均匀,硬度适中,周围境界较清晰,而前列腺癌则呈现不规则肿大,表面高低不平,有结节,质硬如石,边界不清,可与直肠粘连、固定。

2、病程:二者的病理变化过程都较缓慢,但前列腺增生症在开始出现症状后,其症状的变化仍较缓慢,而前列腺癌在出现症状后,进展很快,不但排尿困难迅速加剧,甚至可在短时间内出现明显的消瘦、乏力、贫血等症状,即前列腺癌可较早发生转移,多转移至腰椎、骨盆及大腿等处而发生疼痛,亦可转移至腹股沟淋巴结而致肿大。

3、B超:前列腺增生症可见其断面形态扩大近似圆形,左右对称,各断面变化较小,包膜反射连续光滑,内部反射为均匀细光点,声波无衰减。前列腺癌的B超可见其断面形态呈早期扩大,晚期不规则,左右不对称,各层断面有较大差异,包膜反射不连续、不光滑,内部反射可见光团及暗区,并有群状光点,声波多有衰减。

4、生化检查:前列腺癌时,血清酸性磷酸酶升高明显,若已发生骨转移,则升高更明显而前列腺增生症不升高。

关于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由于前列腺增生症和前列腺癌皆可使其升高,故特异性较差,但若结合PSA速度(单位时间内的升高幅度)、PSA密度(PSA值与腺体积的比值)、年龄特异的PSA范围以及游离与总PSA的比值,则可明显提高其分辨率。

5、活组织检查:通过穿刺活检对前列腺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可准确鉴别增生与癌症,但易受取材位置的影响,必要时可变换位置进行取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可以同存于一个腺体,是两个不同实体,各有各的发展规律,可以同时受到内分泌的影响。前列腺增生多发生于前……详细>>

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的区别

前列腺增生跟前列腺癌,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虽然发生部位都是在前列腺,但是,一般情况下,前列腺增生本身是不会转变为前列腺癌的。 详细>>

鉴别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

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都是老年男性易患的疾病,并且都以排尿困难为主要特征;那么应该如何来鉴别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呢?详细>>

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的区别

前列腺增生跟前列腺癌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虽然发生部位都是在前列腺,但是,一般情况下,前列腺增生本身是不会转变为前列腺癌的。详细>>

前列腺癌与前列腺增生要区分 前列腺癌有什么症状

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多发于中老年男性。尽管前列腺癌跟其它癌症相比要为温柔,但它的性质也是恶性肿瘤,有扩散的危险性。……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