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如何筛查鼻咽癌

2016-10-21 14:21:27      

鼻咽癌是常见的鼻咽黏膜恶性肿瘤,其致死率非常高,对人民的生命造成了很大威胁。在鼻咽癌高发地区进行鼻咽癌筛查对早期发现鼻咽癌有重要意义。鼻咽癌筛查的方法应简单、安全、费用低廉且易为群众所接受。

目前常用的鼻咽癌筛查方法有以下几种:

1、询问病史和肿瘤家族史。

这种方法是筛查鼻咽癌最为简便和有效的方法。筛查对象主诉的一些症状以为临床医生提供重要的信息,使临床医生加强询问病史和家族史的重要性。特别应注意一些临床表现为鼻咽癌的危险信号,包括:

①鼻塞、涕血;

②听觉不灵、耳鸣;

③头疼、面部麻痹或疼痛;

④应视;

⑤颈部淋巴结肿大等等。有上述临床表现的对象应怀疑鼻咽癌的可能性。鼻咽癌家族成员患鼻咽癌的危险性显著高于正常人。特别是一级亲属间患鼻咽癌的危险性更高。

2、鼻咽间接镜检查。

鼻咽间接镜检查操作较简单,可以直接窥视鼻咽腔,对于诊断鼻咽癌和发现早期粘膜病变具有重要意义。对每个筛查对象都应争取做此检查。但此法要求检查者要有熟练操作技能和长期临床经验,以免判断失误。

3、颈部淋巴结触诊。

鼻咽癌晚期发生颈淋巴结转移的几率很高,通常高达60.3%-86.1%,且出现较早。并可发生在耳鼻症状出现以前,有11.05%的患者是以颈块为首发症状的。据统计,在鼻咽癌高发区,颈淋巴结肿大的患者约80%为肿瘤;其中约80%为恶性,在恶性肿瘤中又有约80%份为鼻咽癌。

所以,筛查时应重视颈淋巴结的检查。颈部淋巴结触论,方法简单l病人无明显不适,且对妨查鼻咽癌病人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对每个筛查对象都应进行此检查。

4、鼻咽纤维镜检查。

由于鼻咽纤维镜镜身柔软,操作方便,有放大的作用,并可在直视下直接咬取可疑组织进行活检。因此,这一检查方法已广泛用于鼻咽癌的筛查,且逐渐成为诊查鼻咽部疾患的常用方法。但此项检查价格较间接鼻咽镜检查的价格昂贵,因此应掌握好适应症。

鼻咽纤维镜检查适用于:

(1)凡无法用间接镜检查鼻咽者,如张口困难,咽反射极敏感,腭垂过长,软腭和腭垂紧贴咽后壁(检查不合作),小儿,体弱者,颈标强直及卧床不起者;

(2)ebv血清学检测符合高危人群(标准详后),间接镜检查阴性者;

(3)预淋巴结转移癌,原发灶未明者;

(4)间接镜检查发现鼻咽部新生物、但病灶细小或部位隐蔽,估计一般活检困难者;

(5)临床上鼻咽癌与鼻咽纤维血管瘤难鉴别者。

5、eb病毒抗体检测。

多年来人们期望发现一种简便的方法,如取一点血或分泌物即可较准确地诊断或预测某一种癌的发生。当前虽未完全达到目的,但在鼻咽癌方面可以说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即通过检测血清中的eb病毒抗体水平,来预测鼻咽癌的发生。eb病毒和鼻咽癌呈密切相关。

其多种抗原抗体水平在正常人与鼻咽癌病人间差别甚大,且平均可早于鼻咽癌病理确诊前16~41个月出现阳性。因此,通过定期监测抗体水平和抗体变化趋势,对鼻咽癌的发生有预测作用,有可能发现非常早期的鼻咽癌,甚至发现一些无任何临床表现及在间接镜下也未见异常的病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做好鼻咽癌的早期筛查

鼻咽癌的发病年龄大多在40-60岁,早期发现是可以治愈的。鼻咽癌的发病又具有明显的地方性特点——华人,特别是我国南方人,发病率居首位。尤……详细>>

鼻咽癌发病男多于女 筛查鼻咽癌要做鼻腔镜检查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病因与种……详细>>

鼻咽癌的筛查方法

EB病毒抗体的检测:VCA/IgA(壳抗原抗体免疫球蛋白A)、EA/IgA(早期抗原抗体免疫球蛋白A)、EDAb(DNA酶中和率)的检测……详细>>

广东鼻咽癌高发 专家推荐5个筛查教你防鼻咽癌

鼻咽癌在广东高发,有“广东癌”之称,但若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90%。为什么鼻咽癌会有“广东癌”之称,要做到早期治疗,早期应该做哪些检……详细>>

为何鼻咽癌易被误诊?高危人群需早期筛查

尽管鼻咽癌的发病几率较高,但是在查询临床患者治疗的时候却发现所有因为该病就诊的患者当中只有30%左右的人能够及时确诊,其他大部分的患者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