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膀胱癌分为那几类

2016-10-21 14:04:58      

从上皮组织发生的肿瘤,主要包括移行上皮性肿瘤,腺癌及鳞状上皮癌,98%的膀胱肿瘤来自上皮组织,其中移行上皮性肿瘤占95%。

移行上皮性肿瘤:主要包括原位癌、乳头状瘤、乳头状癌及实体性癌。后两者可在一个肿瘤同时出现,称为乳头状实体性癌。这种分类便于临床应用,但从肿瘤生物行为来说,它们是一个病的不同阶段的连续发展还是在开始时就独自出现,是很有争论的问题。

1、原位癌,是一个特殊的移行上皮性肿瘤,开始时局限于移行上皮内,形成稍突起的绒毛状红色片块,不侵犯基底膜,但细胞分化不良,细胞间的粘附性丧失,故细胞容易脱落而易于从尿中检查。

原位癌的自然过程难以预测,有些长期无症状,不出现浸润,有些发展很快,以原位癌发展为浸润癌一般需时间1年~5年,有长达20年的,因此有人认为原位癌存在两种形式,一种代表有浸润能力的实体性癌的前身,另一种却无浸润的能力,称为矛盾性癌,是比较良性的。

2、乳头状瘤,是一良性肿瘤组织学上可见肿瘤源起于正常膀胱粘膜,像水草样突入膀胱内,具有细长的蒂,其中可见清楚的纤维组织及血管的中心束。乳头状瘤有复发的特点,5年内复发率为60%,其中48.6%复发两次以上。术后有必要定期膀胱镜随诊。

3、乳头状癌,在移行上皮性肿瘤中最常见。病理特点是,各乳头粗短融合,瘤表面不光洁,坏死或有钙盐沉着,瘤基底宽或蒂粗短。有时乳头状癌或长如小拳,但仍保留一蒂,对其他部位无浸润。此形虽不多见,但应注意,以免作不必要的全膀胱切除术。

4、实体性癌,在移行上皮性肿瘤中最为恶性,表面不平,无明显乳头形成,肿瘤表面有溃物,溃物边缘高起,表面呈结节状,早期向深处浸润,故又称为浸润性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疗药分为几类

细胞毒类药物:烷化剂类,由其氮芥基因作用于DNA和RNA、酶、蛋白质,导致细胞死亡。如氮芥、卡莫司汀(卡氮芥)、环磷酰胺、白消安(马利兰……详细>>

前列腺癌分为哪几类?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前列腺癌的发病率是跟年龄有关的,但也有少许的地区差异。而前列腺癌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它的直接后果就……详细>>

膀胱癌有哪几类手术?膀胱癌手术后注意饮食

 膀胱癌疾病在治疗上有很多的方法,很多患者在治疗的时候会采用综合性的疗法,患者要掌握好一些疾病的相关内容和信息,从而能够在整个过程当中为……详细>>

膀胱癌怎样分辨是否治愈 膀胱癌宜吃4类食物

现代人类社会当中,膀胱癌在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很高,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对于人体的泌尿系统影响非常大,所以大家如果出去病情必须要及……详细>>

膀胱癌的几种病理分类

膀胱癌包括两类,原发性和转移性。原发性膀胱癌指的是起源于膀胱的肿瘤,转移性膀胱癌指的是起源于别的器官或组织而播散至膀胱的肿瘤。其他器官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