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胰腺癌要看哪些标志物?预防胰腺癌要这样做

2016-11-04 10:15:5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恶性肿瘤的发生率很高,而胰腺癌比较常见,一旦患上胰腺癌的话就会出现黄疸、消瘦、乏力等情况,如果早期没有及时发现,就会错过治疗时机,从而出现死亡的可能,对此,大家一定要熟悉胰腺癌的检查方法,尽早发现,及时治疗,提前预防。下面随小编一起来了解先关知识吧吧。

胰腺癌要做什么检查?

(1) B超:为胰腺癌的首选检查方法,其优点是经济方便,不造成损伤,但对2厘米以下的胰腺癌诊断较困难。

(2) CT:是显示胰腺的较好的检查方法,其诊断阳性率约为94%。可发现l~2厘米的胰腺癌。CT还可显示胰腺肿瘤的大小、部位及与周围重要血管的关系。对预测手术能否切除有重要参考价值。

(3) 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此项检查对诊断的帮助很大,尤其对阻塞性黄疸。其缺点是难以掌握,如掌握不当,不但得不到一个清晰的图像,还易发生一些并发症,如胆汁性腹膜炎等。

(4) 胰腺细针穿刺活检:即细针穿刺胰腺抽吸细胞检查,对胰腺肿瘤有很高的诊断价值,其阳性率达88%~100%,是手术前取得病理诊断最好酶方法,并发症发生率很低。

(5) 逆行胰胆管造影:对胰腺癌的诊断有一定价值。可发现主胰管中断、狭窄、扩张或移位。有报道成功率为60%~90%。

(6) 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19-9(CAl9-9)、糖类抗原242(CA242)等肿瘤标志物对胰腺癌的诊断有一定的敏感性,但也有一定的假阳性。联合检测可提高早期诊断的阳性率。

日常预防胰腺癌常见的措施

1、预防胰腺癌,远离容易诱发胰腺癌的因素

脂肪含量高的饮食、慢性胰腺炎、糖尿病、胆石症和病理性肥胖等疾病可能与胰腺癌相关。另外,工作中经常接触甲醛、有机氯或氯化烃等物质,也会导致罹患胰腺癌的可能性增加。远离这些高发因素,是预防胰腺癌的关键。

2、预防胰腺癌,调整饮食结构

胰腺癌的发生与我们的饮食结构有很大的关系,预防胰腺癌要注意调整膳食结构。日常饮食需注意以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每天必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的矿物质。饮食清淡食勿过饱,不吃烧焦和烤煳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要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

3、预防胰腺癌,禁忌被污染的食品

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方面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路边摊上的食品都是被污染的食物,所以我们应该尽量的避免,摄入一些有营养的绿色食品能够有效的预防胰腺癌的发生。

4、预防胰腺癌,生活要规律

生活习惯不规律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胰腺癌远离自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检查 胰腺癌

胰腺癌有三大肿瘤标志物 5个症状暗示胰腺癌中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胰腺癌在全世界发生率排名第十三个,在所有癌症死亡率排名第八,在2002年统计中全世界大约将近227,000位病人死……详细>>

胰腺癌会传染吗?预防胰腺癌要怎么做

胰腺癌发病率很高,是我国几大恶性肿瘤之一,不少人担心接近胰腺癌患者会被传染,那么到底胰腺癌是不是传染病呢?详细>>

胰腺癌有三大肿瘤标志物 胰腺癌去医院怎么查?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胰腺癌在全世界发生率排名第十三个,在所有癌症死亡率排名第八,在2002年统计中全世界大约将近227,000位病人死于……详细>>

胰腺癌的肿瘤标志物

原因在于起源于上皮的恶性肿瘤都含有一些糖蛋白,它们并非某肿瘤特有,而且正常上皮组织亦含有这些糖蛋白,仅仅在于含量低于肿瘤。对高危患者可用……详细>>

糖友需预防胰腺癌 饮食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有很多的并发症,胰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预防胰腺癌要从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