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发生与什么基因有关

2016-10-21 13:55:39      

白血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涉及的易感基因众多,包括人类白血球抗原基因、DNA损伤修复基因、细胞色素P450酶基因、癌基因、解毒酶基因等。本项目初筛入选位点有12个,根据位点的相关性、可干预性、技术可行性和临床可行性等原则最终选取5个基因位点,分别是CYP1A1、GSTM1、GSTT1、NQO1和MTHFR。

一、 细胞色素P450 1A1(CYP1A1)

当携带风险基因型时,致癌物质的活化加速,易引起DNA损伤和DNA链断裂,增加患白血病的风险,尤其是儿童急性白血病。

二、谷胱甘肽硫转移酶M1(GSTM1)

当携带风险基因型时,对环境毒素和致癌物质的敏感性提高,易发生DNA突变和染色体畸变,患白血病的风险因而显著增加。

三、谷胱甘肽硫转移酶T1(GSTT1)

当携带风险基因型时,对环境毒素和致癌物质的敏感性提高,易发生DNA突变和染色体畸变,患白血病的风险因而显著增加。

四、5,10-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

当携带风险基因型时,5,10-亚甲基四氢叶酸生成5-甲基四氢叶酸的转化效率增加,增进了DNA的合成,具有维持癌变细胞能恶性增殖的作用,最终使白血病发生风险上升。

五、还原型辅酶I醌类氧化还原酶(NQO1)

当携带风险基因型时,机体对苯醌类物质的代谢能力下降,而苯醌在血液和骨髓中蓄积容易造成造血干细胞和淋巴母细胞DNA的氧化损伤,造成癌变的血细胞和淋巴细胞快速增殖,对机体各组织器官进行侵袭和浸润,引起白血病的发生和病情的恶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和遗传有关吗?六种症状要小心白血病

白血病是癌症中第一大类疾病,致死率也很大,所以人们一直在寻找彻底治愈的办法。下面跟大家说白血病的一些常见因素,帮助大家预防。详细>>

有些儿童白血病有特殊掌纹?4种因素和白血病有关

白血病是目前发病率比较高而且治愈率比较低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很畏惧它。白血病给人们健康带来的伤害是很大的,很多人在患上白血病以后因为治疗……详细>>

慢性髓细胞白血病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随着社会的污染越来越严重,白血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儿童患者白血病的数量猛增。专家表示,下面给你介绍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详细>>

儿童喝饮料得白血病科学吗 白血病与四种因素有关

儿童白血病的发病原因至今仍不完全清楚,部分病人可能与环境污染或是辐射有关。任何年龄均可发病,新生儿亦不例外,那么儿童白血病是喝饮料导致的……详细>>

白血病怎么发生的

白血病的发生虽然是比较突然的,但是它的疾病形成过程却是比较久的,主要是因为一些因素对患者的免疫力造成了影响,才逐渐导致得上了这么严重的疾……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