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土豆有助于预防肠癌 五款肠癌饮食推荐

2016-10-22 08:46:57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肠癌是我们“吃”出来的。要想预防肠癌,我们也可以通过饮食的方式来解决。

那么,哪些食物是肠癌的克星呢?

土豆算得上是生活中物美价廉的肠癌克星,因为土豆中含有丰富的淀粉和B族维生素。上文说到,淀粉和B族维生素对肠道健康有诸多的益处,常吃土豆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和治疗肠道方面的疾病。

中医认为土豆性平味甘,可以入脾经和胃经,具有健胃消脾、益气调中和通利大便的作用。很多人平时饮食没有规律,经常会出现消化不良、脾胃虚弱、大便不畅等症状,这个时候不妨多吃点土豆。

土豆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和消化,对消化不良有很明显的治疗效果。因此,胃病和心脏病的患者平时可以多吃土豆,土豆算得上是一味廉价的“良药”和优质的保健品。

常吃土豆的好处还远远不止这些,土豆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经常食用还可以起到养颜抗衰老的作用。另外,每100克的土豆中钾元素的含量高达300毫克,如果每周能吃五六个土豆的话,就可以大大降低中风的发病率。另外,土豆中含有的抗菌成分可以帮助我们预防胃溃疡,它不仅具有抗菌功效,同时也不会产生抗药性。

五款肠癌饮食推荐

1、菱粥:

带壳菱角20个,蜂蜜1匙,糯米适量。将菱角洗净捣碎,放瓦罐内加水先煮成半糊状。再放入适量糯米煮粥,粥熟时加蜂蜜调味服食。经常服食,具有益胃润肠作用。

2、藕汁郁李仁蛋:

郁李仁8克,鸡蛋1只,藕汁适量。将郁李仁与藕汁调匀,装入鸡蛋内,湿纸封口,蒸熟即可。每日2次,每次1剂,具有活血止血,凉血,大便有出血者可选用。

3、瞿麦根汤:

鲜瞿麦根60克或干根30克。先用米泔水洗净,加水适量煎成汤。每日1剂,具有清热利湿作用。

4、茯苓蛋壳散:

茯苓30克,鸡蛋壳9克。将茯苓和鸡蛋壳熔干研成末即成。每日2次,每次1剂,用开水送下,此药膳具有蔬肝理气,腹痛、腹胀明显者可选用,另外还可选用莱服粥。

5、桑椹猪肉汤:

桑椹50克,大枣10枚,猪瘦肉适量。桑椹加大枣,猪肉和盐适量一起熬汤至熟。经常服食,具有补中益气,下腹坠胀者可用此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土豆 肠癌饮食 肠癌

土豆是肠癌"克星" 五款远离肠癌的饮食推荐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肠癌是我们“吃”出来的。要想预防肠癌,我们也可以通过饮食的方式来解决。详细>>

晚餐吃太饱易得肠癌 春季防肠癌饮食宜忌

肠癌越来越多的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这源于人们的饮食方式出现了问题。以为我们的肠子与食物的接触最为密切,一般来说,多数肠癌的致病因素在于饮……详细>>

直肠癌患者该吃什么 推荐防直肠癌饮食

根据对直肠癌的调查中发现,目前直肠癌的发生症状不断的呈上升的趋势,这对人们来说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日常的预防工作。现代人逐……详细>>

防大肠癌饮食 需回归“传统”

随着现代生活的日益改变,人们对饮食要求越来越苛刻,如果长期食用写高脂肪、高蛋白、低膳食纤维的西式饮食,易导致大肠负担,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大……详细>>

爱吃猪牛肉易患肠癌 防肠癌饮食需回归“传统”

猪肉和牛肉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菜肴,是大家喜于乐见的食物。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预防研究部室长笹月静发表的研究成果显示,经常食用猪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