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肝癌的放疗全过程护理措施

2016-10-21 13:24:25      

所以放疗全过程中的护理不可忽视。

一、放疗前护理

每个肝癌患者的病情都各有不同,因而相应选择的放疗方案也有所不同。肝癌放疗方案确定后,首先应做好病人的术前教育,了解病人的精神和身体准备,强调放疗的好处及价值,说明放疗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和注意事项。其次要指导患者保护好放疗照射野皮肤的方法:

(1)保持照光野皮肤清洁,防止感染,有汗液时应用温水和软毛巾轻拭,勿用力擦拭。

(2)避免对照光野皮肤的机械刺激,嘱病人穿宽松柔软的衣服,以免损伤皮肤。

(3)不在放射部位涂抹含金属的药膏或贴氧化锌胶布,以免照射时产生两次射线,加重皮肤反应。

(4)不可用于去剥干燥、脱落的痂皮,以免损伤皮肤损伤难以愈合。

二、放疗中护理

准备开始照光前或者照光后的半小时,医护人员要嘱咐患者尽可能不进食物,以免产生厌食;照光线不清晰应及时请主管医生重画,不可自行补画;照射时不要随意移动位置,以免照射在正常组织上;每次照后应静卧30-60分钟,以减轻放射反应;多饮水,每且饮水2000-4000ml,以利于毒素排出;饮食宜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同时保持口腔清洁,饭后漱口,减轻口腔黏膜反应。

三、放疗后护理

肝癌患者接受放疗后,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皮肤反应是最常见的,因而对皮肤反应的护理变得尤为重要。

(1)放射治疗5-6次后皮肤可发红,有刺痒感,放射10天后皮肤色素沉着,3周后可出现干性脱皮。护理方法:局部用药,扑1%冰片滑石粉。

(2)皮肤高度水肿,充血,水泡形成,可糜烂渗液,称湿性皮炎。处理方法:对皮肤无破溃者可暴露创面,外涂2%棚酸软膏或康复软膏;如皮肤出现水泡及破溃者,可用棚酸软膏包扎1-2天后,用暴露疗法。

(3)6周内皮肤量大于75Gy时,皮肤局部溃疡形成坏死,常规治疗不应该出现此种反应。处理方法:清理伤口,去除坏死组织,伤口换药。

除此以外,肝癌患者接受放疗后,对骨髓抑制的损伤也较为严重,所以要做好骨髓抑制反应的护理。

(1)定期复查血常规,白细胞低于3X109/L时,应报告医生,暂停放疗,对症处理。

(2)白细胞低于1X109/L时,应采取保护性隔离,住单人病房,每日用紫外线照射2次,每次半小时,出入病房戴口罩、帽子,保持衣裤清洁。限制探视人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放疗全过程护理措施

每个肝癌患者的病情都各有不同,因而相应选择的放疗方案也有所不同。肝癌放疗方案确定后,首先应做好病人的术前教育,了解病人的精神和身体准备,……详细>>

肝癌放疗

肝癌放疗的效果如何?肿瘤专家在谈到肝癌放化这一话题时指出,肝癌放疗是治疗肝癌的一种常规手段,其效果要因人、因病情而论。详细>>

食道癌放疗的宜与忌 食道癌放疗怎样护理

食道癌是否可以做放疗呢?食道癌需要根据具体的病症来判断是否可以做放疗,这是因为放疗有适应症也会有禁忌症,不可一概而论。然而,食道癌在做完……详细>>

鼻咽癌患者放疗后护理措施

鼻咽癌放疗的副反应较多,如引起粘膜损伤,骨髓抑制,白细胞减少等等。与鼻咽癌放疗后的饮食营养失调有关的副反应有:头颈部放疗损伤味觉细胞,使……详细>>

眼睑癌患者放疗的护理措施

 眼睑癌是指发生在眼眶缘区域内,原发于皮肤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居眼部恶性肿瘤的首位。由于眼睑所处的特殊位置,故在放疗中眼部的保护及放疗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