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白细胞减少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药疹

治疗白细胞下降的药物

2016-10-21 12:15:42      

在化疗治疗过程中,应该定期检查血象,至少1~2次/周。如果发现白细胞下降,应及时调整用药剂量;如果发现白细胞数低于3.0109/升或血小板数低于50109/升,应暂停治疗,适当隔离,并适当应用升白细胞药物,以避免发生感染。如已出现发热等感染症状,应针对感染性质及时给予积极的抗生素治疗。若有出血倾向,应备血并做好及时输血的准备。

常用的升白药有以下几种

维生素B4

片剂10毫克、25毫克。口服20-60毫克/日,分3次服 对白细胞增生有促进作用,用于防治各种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疗效较好。

鲨肝醇

片剂25毫克、50毫克,口服50-150毫克/日,分3次服 有增加粒细胞数量作用,能升高因放疗而降低的巨核细胞及粒细胞数。对放射线和化疗药物所引起的血象抑制具有拮抗作用,用于防治化疗、苯中毒及放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

肌苷

片剂0.2克。口服0.2-0.4克/次,3-4次/日。 用于放射线、抗癌药及其他药物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并可用于急慢性肝炎心肌梗塞等 。

茴香烯(升白宁、茴香脑)

可促进骨髓中成热白细胞进入周周围血腋,由于机体的反馈作用亦可促进骨髓细胞加速成熟和释放,使骨髓细胞呈现活跃状态,因此能减轻白细胞下降,促进白细胞恢复。适用于因肿瘤化疗或放疗所致白细胞减少症,以及其它原因所致白细胞减少症。少数病人有一过性胃肠反应,如口干、纳差、恶心、胃部不适等。

小檗胺 (升白安)

本品有刺激造血功能及提升末梢血中白细胞的作用,其不仅对抗癌药环磷酰胺引起的白细胞减少,有一定治疗作用,而且对环磷酰胺的抗癌疗效有相加作用。另外本品尚有抗结核菌、防治矽肺和免疫等作用。临床适用于放疗或化疗以及苯作业放射性物质、药物等各种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与化疗或放疗同时使用,有保护骨髓、防止白细胞减少,保证化疗和放疗顺利进行等效果。服用后个别患者有轻度胃肠道不适等不良反应。

核苷酸

本品为合成核糖核酸的基本物质,能刺激白细胞增生。临床可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应注意本品在中性或碱性溶液中稳定,在酸性溶液易破坏。

利血生

片剂10毫克。口服20毫克/次,3次/日。 用于防治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对再生性障碍性贫血也有一定的疗效。

爱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

皮下注射5~10g/kg,4~6小时达血浓高峰,高于10g/kg,血浓可维持16小时。静静滴注(60g/kg,20~30分滴完),t1/2为0.75~7.2小时。 能促进中性粒细胞成熟;刺激成熟的粒细胞从骨髓释出;增强中性粒细胞趋化及吞噬功能。对巨噬细胞、巨核细胞影响很小。用于肿瘤化疗、放疗引起骨髓抑制,也用于自体骨髓移值。对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再生不良和爱滋病也有应用。可升高中性粒细胞,减少感染发生率。患者耐受良好,略有轻度骨骼疼痛,长期静脉滴注可引起静脉炎。应在化疗药物应用前或后24小时应用。

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

静脉注射,t1/2为5~15分,t1/2为1~9小时。皮下注射10g/kg,t1/2为2.9小时。 在T-淋巴细胞、单核细胞、成纤维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均有合成。它与白细胞介素3共同作用于多向干细胞和多向祖细胞等细胞分化较原始部位,因此可刺激粒细胞、单核细胞、巨噬细胞和巨核细胞等多种细胞的集落形成和增生。对红细胞增生也有间接影响。对成熟中性粒细胞可增加其吞噬功能和细胞毒性作用,但降低其能动性。用同G-CSF,也可用于血小板减少症。不良反应有皮疹、发热、骨及肌肉疼痛、皮下注射部位红斑。首次静脉滴注时可出现潮红、低血压、呼吸急促、呕吐等症状,应以吸氧及输液处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出现白细胞下降?2个方式来拯救白细胞!

每个人身上都有一套防御系统机制,即免疫系统,其中白细胞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癌症患者经过放疗或化疗时易出现严重的骨髓抑制,使得白细胞和血……详细>>

癌症病人白细胞下降的护理

化疗引起的白细胞下降一般出现在化疗后的1-2周,一般化疗结束后21天左右白细胞会得到恢复。因此,每次的化疗结束后都需要间隔21-28天才……详细>>

癌症病人白细胞下降的护理

在血常规检查的时候,如果人体检测出来的白细胞低于4.0×109/升,人体可能会存在乏力、肌肉酸胀,低热,食欲下降,嗜睡的情况,这就是所谓……详细>>

化疗后白细胞下降有什么好办法

当白细胞轻度下降,即3~4时,可让患者注意饮食,加强营养多吃一些动物肝脏、瘦肉、豆制品及菠菜等食品,同时配合服用一些口服升白药,如利血生……详细>>

肠癌化疗病人白细胞严重下降怎么办

肠癌化疗病人白细胞严重下降怎么办?化疗引起的不良反应最显著的特点是常攻击那些增殖旺盛的组织、器官,尤其是对血液系统损伤是临床最常见的。轻……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