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声音嘶哑可能是喉部肿瘤在作祟

2016-10-21 12:12:29      

普通的声音嘶哑不算是什么大事,但是苏大附二院耳鼻喉科专家曹忠胜教授表示,有些特殊的声音嘶哑有可能暗藏致癌风险。 有数据表明,随着城市的发展,环境空气的污染,近年来喉癌发生率较高,且城市居民发病率高于农村居民。而现代人不健康的生活,导致患慢性喉炎的人也在逐渐增多。如果一个慢性喉炎长期不管,导致慢性单纯性喉炎发展成慢性肥厚性喉炎,或者出现声带白斑,咽喉就会发生癌前病变,甚至出现癌变。

唱歌唱出了急性喉炎

休息是恢复嗓音最好办法

典型病例:

顾阿姨从小就跟着父亲学唱山歌,还经常参加各处演出。可是一次感冒后顾阿姨的嗓子变得沙哑,唱歌时嗓音也没有那么清亮。顾阿姨在家自己服用了甘草片、各式含片后声音嘶哑仍然无明显好转,最后医生诊断她为急性喉炎,经过口服药物、雾化等一系列治疗后,顾阿姨的“金嗓子”终于回来了。

声音嘶哑从本质上来说就是病人的声带出现了问题。例如感冒的时候,会引起声带的急性期的水肿,会出现疼痛、声嘶等症状,这就是急性喉炎,“声带肿胀明显甚至会影响呼吸,引起呼吸困难。”这时候,患者需要让声带休息,这是一个慢慢恢复的过程,不一定急于在短期内让它好。

“像顾阿姨这种情况,盲目地服用甘草片等,对于声带恢复来说是急于求成了。”对于一些特别急的病人,如果需要短时间内恢复嗓音,可以适当使用一些激素类的药物,因为激素消肿效果非常好。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用激素做雾化能快速缓解炎症带来的声音嘶哑,但是对于感冒或者短时间内过度用嗓造成的声音嘶哑,良好的休息才是恢复嗓音最好的办法,声音嘶哑的症状几天之后一般都会消失。通常急性水肿的声带自行恢复时间约为1-2周,若仍有声嘶,建议及时上医院就诊。

职业病导致声带“长茧”

用“丹田之气”发音可减少损害

典型病例:

张老师从事小学教育已经14年,每天从踏进学校的那一刻,嘴巴就不可能好好歇下,总是不停地在讲话。长期下来,声音嘶哑明显,有时甚至说不出话来。平时张老师会泡胖大海或者含润喉糖来缓解声嘶症状,可是效果不明显。直到在医生做完检查,喉镜下显示:声带小结,张老师才知道原来她的声带“长茧”了。

对于张老师的病情,曹忠胜解释,我们说话发出声音都要依靠声带的震动,但如果声带上长出了小结或者息肉,就会影响声带的闭合震动,从而影响人的发音。声带小结、息肉一般来说是用声过度造成的,通常是良性的。

早期的声带小结,因为是用声过度导致的,因此少讲话,慢慢地可能会好起来,但如果小结大了,逐渐形成了息肉,可能就需要做手术。而且手术最好要趁早,曹忠胜表示,如果到了不可恢复、不可逆的状态,做完手术声音沙哑的状态也会不一样。声带息肉切除术是一个非常微创的手术,患者全麻时经口插入支撑喉镜,然后切除息肉,损伤非常轻,病人都感觉不到。

对于歌手、销售和老师等需要长时间说话的人,改变发音方法能降低对嗓子的伤害,就是用丹田之“气来发音,而不是直接用嗓子去吼。”另外,培养良好的性格也是护嗓秘诀,因为控制情绪,增强耐心,可以减少情绪波动时因为大喊大叫对嗓子带来的伤害。

烟酒刺激惹癌上身

声带癌需要早发现早治疗

典型病例:

平时爱抽烟的费先生声音哑了近半年了,但他压根就没把这事放在心上。近一个月来费先生声音越来越哑,有时痰中带血。在家人的督促下费先生到医院行电子喉镜检查才知道,自己已经患上了声带癌。

声带癌是喉癌中最常见的类型,喉癌主要有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咳嗽、吞咽困难和颈部淋巴结转移等症状。不同部位的喉癌症状有所不同。

手术切除是治疗早期声带癌效果比较理想的手段,患者五年的相对生存率一般能够达到98%以上,早期发现和治疗,能最大程度挽救生命,保留患者的发声功能。如果发现得晚就要做全喉切除,全喉切除以后可能就会不能说话,需要用其他方法替代,比如说用食道发音或用电子喉,或者是用重建的方法。

喉癌手术早做,应该来说没有太大危险;如果时间较晚,则可能引起淋巴转移,需要清扫淋巴结。像费先生这样的早期手术,就只切除了一半声带,因此他仍有部分发音功能,后期再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后,发音功能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声音嘶哑一个月

要警惕喉癌

抽烟酗酒是喉癌危险因素

“出现声音嘶哑我们要引起重视。”如果是波动性声音嘶哑,可能是炎症和良性病变引起的声音沙哑;假如声音沙哑渐进性地加重,则患恶性肿瘤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如果声音嘶哑持续一个月不好转,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喉癌的高发年龄一般在40至60岁左右。不过,由于环境的改变,以及过量烟酒的刺激,现在20多岁患喉癌也不罕见。当前,喉癌的发病率正呈现上升趋势,而且由于没有重视,多数患者就诊时已经是晚期了。

喉癌的原因比较复杂,与遗传、男性体内的激素都有关,从部分患者身上发现可能还与HPV(人乳头状瘤病毒)有关。曹忠胜强调说,喉癌的发生率与每日吸烟量以及总的吸烟时间成正比,长期饮酒者罹患喉癌的危险性则会增加1到4倍。声音嘶哑是喉癌的早期症状,由于声带的淋巴管较少,相比于其他类型转移较晚。

为了能较好地保存咽喉的发音功能,对早期声门型喉癌的治疗应尽量选择微创操作。一般微创手术有支撑喉镜下声带病变射频消融术、激光切除术等,有手术操作视野清晰、局部出血少、术后并发症少、恢复时间短、经济压力小、基本能够彻底清除病变组织、无需术前气管切开等优点。

喉癌应该怎样预防呢?曹忠胜提醒,市民应注意避免抽烟饮酒、避免不良生活作息、避免接触放射性物质等。凡年龄超过40岁,有声嘶或咽喉部不适、异物感的,需要上医院做喉镜仔细检查,以免漏诊;对可疑病变,应在间接喉镜、直接喉镜或纤维喉镜下进行活检。喉部X线检查如侧位片、断层摄片、喉部CT及MRI检查等有助于了解癌肿的浸润范围。

日常护嗓

六要诀

(1)合理用嗓:讲话的声音要保持正常,即使在嘈杂的区域也不要高声讲话,特别是大喊大叫,更不要尖叫;不要故意轻声说话;说话速度不能过快,连续说话时间不能过长,若感觉嗓子发干或者说话嘶哑,那就停止讲话。

(2)饮水适量:一天保证喝6杯水,保持体内水平衡可以充分地滋润声带,少饮用酒精、咖啡等刺激性饮品,喝水不要喝太烫的。

(3)清淡饮食:尽量吃清淡的食物,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油炸类等坚硬、干燥的食物也要少吃,以免对嗓子造成机械性损伤。尽量不要吸烟,也尽可能远离吸烟的人。

(4)充足睡眠:不留恋酒吧、夜店等室内空气浑浊的社交场所,杜绝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咽喉疾病的发生。

(5)勤漱口:每天早上、饭后及睡前都要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咽部清洁。淡盐水漱口还可以减少咽喉炎及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炎症。

(6)勤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通过有氧运动来提高自己的身体体质,增加疾病的抵抗能力,避免咽喉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声音嘶哑是喉癌的症状吗?

大部分病人对出现声音嘶哑不够重视,有的患者久拖不治甚至引发出喉癌等严重后果。由于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患者最终不得不接受全喉切除。声音嘶……详细>>

从声音嘶哑到肿瘤有多快?学2招保护嗓子!

经常用嗓的人易出现声音嘶哑,如老师、客服人员以及播报员等,不过只要多注意休息,多喝水就能好转。但你知道吗,声音嘶哑也有可能是肿瘤在作怪,……详细>>

声音嘶哑超两周 小心喉癌

喉癌是继肺癌之后呼吸系统的第二大高发肿瘤,其发病与吸烟密切相关。详细>>

声音嘶哑是肺癌的症状吗

肺癌是人们都熟悉的一种肿瘤病。而肺癌也有许多常见的症状,比如说咳嗽和胸痛等等。然而,还有一种肺癌常见的症状,经常会被大家忽视,那就是声音……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或是喉癌 哪些情况会引发喉癌?

在生活中我们会因为某一些原因出现一些声音嘶哑的情况,甚至是突然间说不出话来了,喉咙也会伴随着一些不舒服的症状,虽然这个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