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放疗病人需提防放射性肺炎

2016-10-21 12:10:38      

放射性肺炎?很多读者都从未听说过这种病,不过对接受放射治疗的肿瘤病人并不陌生。放射性肺炎是由于肺癌、乳腺癌、食管癌、恶性淋巴瘤或胸部其他恶性肿瘤经放射治疗后,在放射野内的正常肺组织受到放射线损伤而引起的炎症反应。轻者无症状,炎症可自行消散;重者肺脏发生广泛纤维化,导致呼吸功能损害,甚至导致呼吸衰竭。

如何知道自己患上放射性肺炎?放射性肺炎轻者无症状,多于放射治疗后2~3周出现症状,常有刺激性、干性咳嗽、伴气急、心悸和胸痛,不发热或低热、偶有高热。气急随肺纤维化加重呈进行性加剧、容易产生呼吸道感染而加重呼吸道症状。并发放射性食管炎时出现吞咽困难。若放射损伤肋骨,产生肋骨骨折,局部有明显压痛。体检见放射部位皮肤萎缩、变硬,肺部可闻及干、湿罗音和磨擦音。

接受放射治疗,就一定会得放射性肺炎吗?林教授解释,放射性肺炎的发生、严重程度与放射方法、放射量、放射面积、放射速度均有密切关系。为预防放射性肺炎的发生,应严格掌握放射总剂量及其单次剂量分配、照射野大小。

对于放射性肺炎,中西医都有方法治疗的。

中医认为放射线是一种热毒性杀伤因素,属热毒之邪,热毒之邪与痰瘀互结,耗伤肺阴,灼伤肺络,影响肺的宣发与肃降,产生咳喘气促、呼吸困难,甚至紫绀等症状。本病属本虚标实,阴伤、津亏、气虚、血淤、热毒是其基本病机,治疗主要是辨证论治,根据不同阶段采取滋阴、养津、益气、化淤、解毒等治法。治疗时可根据患者的体质,酌情选用滋阴生津、祛痰散淤的常用药物:如沙参、玄参、麦冬、天冬、百合、川贝母、鱼腥草、北杏、桔梗等。

在放疗期间应用中药防止和减轻放射性炎症,疗效比放疗后出现肺纤维化时再用要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射性肺炎 放疗病人应警惕

放射性肺炎是由于肺癌、乳腺癌、食管癌、恶性淋巴瘤或胸部其他恶性肿瘤经放射治疗后,在放射野内的正常肺组织受到放射线损伤而引起的炎症反应。轻……详细>>

放疗后得放射性肺炎该怎么办?

轻者无症状,多于放射治疗后2~3周出现症状,常有刺激性、干性咳嗽、伴气急、心悸和胸痛,不发热或低热、偶有高热。气急随肺纤维化加重呈进行性……详细>>

肺癌放疗放射性肺炎会致死吗

肺癌放疗放射性肺炎会致死吗? 临床资料显示,约有60%的肺癌患者在整个治疗周期中,可能会接受放射治疗,这部分人群在放射治疗过程中有……详细>>

乳腺癌放疗后引起放射性肺炎怎么办

乳腺癌放疗后引起放射性肺炎怎么办?放射性肺炎是放疗最常见的毒副反应之一,乳腺癌经放射治疗后,在放射野内的正常肺组织受到损伤而引起的炎症反……详细>>

放射性肺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放射性肺炎的实验室检查可有轻度白细胞增高。血沉加快。动脉血氧分压低于正常。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