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患者要警惕哪些并发症

2016-10-20 14:00:38      

任何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有一些并发症出现,白血病有哪些并发症?

1、感染:

由于白血病造成正常白细胞减少,尤其是中性粒细胞减少,同时化疗等因素亦导致粒细胞的缺乏,使患者易发生严重的感染或败血症。此外卡氏肺囊虫感染也常见,上呼吸道感染及肺炎为其常见白血病并发症的类型。感染是白血病最常见的并发症。

2、肠功能衰竭:

由于治疗白血病中的化疗药物、放疗手段影响肠胃功能,而导致肠胃功能衰竭,患者的营养补充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便出现了肠胃功能衰竭这一白血病并发症。目前采用锁骨下静脉插管到上腔静脉内进行高营养输液仅解决部分问题,营养缺乏可发生肺炎、肠炎等白血病并发症。

3、高尿酸血证:

白血病患者因大量白血病细胞的核酸分解可使尿酸排出量增加数十倍。当患者接受化疗、放疗等治疗时则出现高尿酸血症,应用皮质激素等又能增加高尿酸症,高浓度的尿酸很快过饱和而沉淀,引起肾小客广泛损伤和尿酸结石,可导致少尿、无尿等一系列白血病并发症。

4、肺部疾患:

由于白血病患者正常成熟中性粒细胞减少,免疫功能降低,常常导致肺部感染。此外白血病细胞、浸润可阻塞肺部小血管、支气管而发生呼吸困难、呼吸窘迫综合征,胸片可有毛玻璃状或粟粒网状,可作肺部放射的试验性治疗。

5、出血:

白血病患者由于白血病细胞恶性增生,血小板明显减低,易引起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系出血,尤其是颅内出血这一严重地白血病并发症,所以要根据病采取积极止血措施,包括输注浓缩血小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白血病的诱因是什么?急性白血病有哪些并发症?

急性白血病是白血病中最常见的类型,在血液肿瘤科较为常见,使患者饱受折磨,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多了解此病的诱因才能更好的防范此病。那么,……详细>>

白血病的并发症

详细>>

急性白血病常见并发症

由于白血病造成正常白细胞减少,尤其是中性粒细胞减少,同时化疗等因素亦导致粒细胞的缺乏,使患者易发生严重的感染或败血症。常引起感染的细菌有……详细>>

白血病能治好吗 注意治疗并发症

在缓解期,采用自体干细胞移植治疗cll可获得较理想的结果,患者体内的微小残留病灶可转阴,但随访至4年时约50%复发。异基因干细胞移植治疗……详细>>

白血病会出现哪些并发症?如何预防白血病

白血病不及时治疗的话,对人体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可出现一些病变表现。接下来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