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饮酒吸烟都可导致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2016-10-21 09:30:5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是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的,尤其是一些癌症的发生就会和生活有直接的关系。例如,发生食道癌的时候就是因为生活中的不健康因素造成的。那么,到底会有怎样的原因引起这样的疾病呢?我们来认识一下吧。

食道癌的病因

(1)吸烟与食管癌:西方学者多认为吸烟可能是食管癌发生的主要因素。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一些食管癌高发区居民吸烟相当普遍,一些地区居民不吸烟,食管癌则很少见。如paymaster报道嗜好吸黑檀叶烟和咀嚼萎叶的印度穆斯林、基督教徒和印度教徒中,食管癌发病率高,而无此嗜好的拜火教徒中食管癌则很少见。故认为嗜烟可能是食管上段癌和中段癌发病率高的原因。但国内既往的流行病学调查却没有发现吸烟与食管癌发生存在密切联系。现在看来既往这些研究绝大部分来自食管癌局部高发区,且仅局限于农村人口。近年来我国学者同时对高发区、低发区以及城市、乡村食管癌进行了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多数仍认为吸烟可能也是我国食管癌发生不可忽视的促癌因素。

(2)饮酒与食管癌:有关食管癌与饮酒的关系国外学者做了大量流行病学调查,他们发现许多食管癌患者有大量饮酒史,或者多是酿酒工人及与酒商有关的职员。最近英国和香港科学家调查了香港食管癌患者的吸烟及饮酒情况,经过详尽对比分析,发现饮酒可能比吸烟更容易致食管癌发生。国内学者张毓德等对1400名食管癌患者进行调查,发现病例组有阳性饮酒史(每周平均白酒2两以上,连续5年以上)者占26.9%,而对照组为17%。

但刘伯齐等对江苏扬中县、新疆新源县及江苏淮安县的食管癌患者进行病例对照讲究,发现只有饮酒量大的淮安县为阳性结果。看来酒精的作用与其持续时间,饮量大小有一定关系。但目前尚无用酒精或酒类制品作诱发动物食管癌报道。比较公认的看法是酒本身可能并不直接致癌,但有促癌作用。酒精可以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食管,造成食管黏膜损伤,为食管癌的发生创造条件。国内外一些研究发现有些酒中可能污染有亚硝胺、多环芳烃、酚类化合物、ddt等。这些污染物质可能会增强酒精对食管黏膜的损害。

(3)饮食习惯与食管癌:经在高发区进行发病因素的调查,发现食管癌病人有食物粗、糊、进食过快、喜吃烫饮料的习惯,这些因素损伤了食管上皮,增加了致癌物的敏感性。多数研究表明,热食是食管癌的发病因素之一。

如何预防食道癌

1、减少食道管的损伤

不要吃过烫的食物,喝极烫的饮料,可以使患癌症的危险性增加4倍。不要进食过快,虽然食管的鳞状上皮和其他上皮相比,具有一定的耐磨特性,但毕竟有限。但细嚼,可使食物与唾液充分混合,形成光滑的食团。慢咽,可使食团得到食道分泌的黏液润滑,顺利移到胃,使食管不受到磨损。如果吃东西时狼吞虎咽,那么食管难免会受到损伤。不要过量饮烈性酒以减轻对食管粘膜的刺激,因为这样才不会提高患食道癌的危险程度。

2、保持营养均衡

避免某类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的缺乏。有什么好方法可以预防食道癌的发生呢?营养的均衡维系的身体的健康和免疫能力,所以这方面一定要积极做好。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管粘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代替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大量吃肉、摄取动物脂肪、摄取大量盐,会加速患食道癌的危险。但吃大量蔬菜水果、谷物和喝绿茶,可以减轻上述危险。

3、少吃亚硝酸盐含量高的食物

改善用水条件,减少饮用水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如果漂白粉处理饮水,使水中亚硝酸盐含量减低,常服用维生素C,可以减少胃内亚硝胺的形成。另外,咸菜中也含有较多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在胃内的酸性环境中,会与仲胺类物质结合而生成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亚硝胺,它能引起胃癌、食道癌等癌症。霉变食物中多含有黄曲霉菌素,可以引起食道癌、肝癌等多种癌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预防 食道癌病因 食道癌

远离烟酒可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食道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估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人死于食道癌。因此,及时预防食道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专家称,远离烟酒可预……详细>>

食道癌如何对症自检 有药物可以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道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道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饮食如何预防食道癌?食道癌的常规检查项目

饮食如何预防食道癌呢?食道癌往往是由于饮食引起的,所以要预防食道癌也应该要多多注意饮食。在这里,盘点一下食道癌的饮食预防方法,以及常规检……详细>>

如何进行食道癌的预防

食道癌是世界上一些国家常见的恶性肿瘤,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治疗显示,食道癌的死亡率在中国是最高的,在恶性肿瘤死亡当中排第二位。食道癌又……详细>>

长期大量饮酒造成食道癌 食道癌能预防吗?

食道癌研究者在临床的研究中发现,有60%的食道癌患者是嗜酒者。而且食道癌的发生与饮酒的时间以及量的大小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在酒的检测中没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