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前列腺癌 > 正文

早期诊断前列腺癌

2016-10-19 17:23:10      

前列腺癌是生长在前列腺内的恶性肿瘤,它同前列腺增生一样也是前列腺细胞的一种异常增生。但是前列腺癌与前列腺增生又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即前列腺癌是一种恶性疾病,如不及时、合理地进行治疗,将会危及患者的生命。

一、直肠指诊检查

直肠指诊检查是诊断早期前列腺癌的主要方法。由于前列腺紧贴在直肠的前面,因此,通过直肠指诊可以摸到前列腺的大小、质地等状况。正常的前列腺腺体大小约为4厘米×3厘米左右,质地柔软,表面光滑无结节,两侧叶对称。

当患者有前列腺增生时,医生通过直肠指诊可以发现其前列腺腺体的变化(这时前列腺的体积会增大,但质地并不会很硬)。如果患者患有前列腺癌,医生通过直肠指诊可以摸到前列腺表面突起的肿瘤结节(如果肿瘤的体积较大,整个前列腺的质地都会变得很坚硬,像一块石头一样)。

二、经直肠超声检查

通过经直肠超声检查,医生可以发现患者的前列腺内有无结节。当前列腺内出现结节,但结节体积较小,或者结节生在腺体的内部时,通过直肠指诊往往摸不到。但通过经直肠超声检查却可以发现这种异常结节,从而使前列腺癌被及早发现。而且,经直肠超声检查,医生还可以判断患者肿瘤体积的大小,以及肿瘤有没有侵犯前列腺的包膜,这对于前列腺癌的治疗很有帮助。

三、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测定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是目前前列腺癌最为敏感的标志物。虽然在正常人的血液中也能检查出前列腺特异性抗原,但是当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升高到一定数值时,就提示患者的前列腺内存在癌细胞。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前列腺癌 推荐7种前列腺癌的饮食

前列腺癌是男性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常会发生在一些老年人当中,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疾病的发生率也是会增加的。想要预防此病的……详细>>

前列腺癌早期会有表现吗?前列腺癌早期筛查怎么做?

前列腺癌是前列腺上皮发生的一种恶性肿瘤,一般早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只有肿瘤不断的发展,才会逐渐出现一些压迫性的症状,引起进行性的排尿困难……详细>>

警惕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太善良

近年来,前列腺癌患者陡增,还呈年轻化趋势。原因是因为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详细>>

早期前列腺癌治疗预后好 前列腺癌的饮食调理

前列腺癌与男性睾丸以及体内雄激素密切相关。前列腺癌症状的出现及其严重程度,取决于癌肿生长的速度和压迫尿道的程度。因前列腺环抱尿道,故前列……详细>>

前列腺癌如何诊断与治疗?了解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

关于前列腺癌的一些知识大家知道多少呢?前列腺癌是男性老年较多见的恶性肿瘤,在欧美国家发病率很高,北欧各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占男性癌肿的第一……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