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肿瘤化疗药会引起心脏病吗?

2016-10-19 14:16:08      

化疗期间,患者再次出现阵发性房颤,病因是什么、是否需要治疗?患者在心脏形态结构改变(肿瘤占位效应、手术改变)的基础上,应用化疗药物之后再次出现房颤,考虑此次心律失常为化疗药物所诱发。治疗肿瘤的化疗药会引起心脏疾病?

目前认为,化疗药物引起心律失常的机制有两种:

1、直接作用:化疗药物致自由基产生,导致心肌细胞膜或线粒体生物膜结构损伤和通透性改变。

2、间接作用:药物所致冠脉痉挛性收缩,引起心肌缺血;化疗药物致急性肿瘤细胞溶解,发生高钾血症、高尿酸血症、酸中毒等;化疗药物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导致低钾低氯性碱中毒,引起心律失常。

治疗肿瘤的化疗药会引起心脏疾病?

处理心律失常时,首先要确保血流动力学稳定,其次是终止心律失常(尽可能短时间内),最后才是治疗原发疾病及诱因。临床上可将心律失常按照心率快慢分为缓慢性和快速性两大类。对于前者,首先,寻找可逆性诱因如心肌缺血、电解质紊乱(低血钾等)、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物)等;

其次,考虑是否置入起搏器治疗。而针对后者,需要注意有无合并器质性心脏病,尤其是当合并陈旧心肌梗死或心肌病时,心律失常往往临床表现多样,且更具致命性,相应地处理上也应更加积极。其次,同样要寻找可逆性诱因和考虑射频消融术、置入自动埋藏式除颤仪等有创治疗手段。

在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时注意下列原则:①先单独用药,然后再联合用药;②以最小剂量取得满意的临床疗效;③先考虑降低危险性,再考虑缓解症状;④充分注意药物的作用特别是致心律失常作用。

常见心律失常的用药我们不再赘述。本例患者房颤发作时血流动力学稳定、无临床不适症状,根据心律失常的处理原则给予密切观察。在随后的化疗过程中,心律失常(房颤)也并未对化疗带来任何不良影响。

面对恶性肿瘤合并心律失常的患者,首先要注重对化疗前基础心脏状况的把握,提前识别高危患者,排除隐患。心律失常发作时,首先稳定血流动力学、其次控制症状,有时仅靠纠正诱因加密切观察也能解决问题。化疗期间尽量避免恶性心律失常引起的心源性猝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谓肿瘤化疗药物敏感试验?

肿瘤有着不同的个体差异,对治疗敏感度也有不同,为减少癌症患者过度治疗,肿瘤化疗药物敏感试验很重要。详细>>

化疗药物渗出血管外会引起什么后果?

某些化疗药物,如氮芥、丝裂霉素、柔红霉素、阿霉素、表柔比星、放线菌素、长存花生物碱类等、倘若在静脉注射时。不小心渗出血管溢于皮下,由于它……详细>>

化疗药物渗出血管外会引起什么后果?

避免或防止上述情况的发生,在进行化疗药物静脉注射时,需医护人员与患者双方配合相契。注射前,给药人员首先要熟悉所注药物的特点,选好合适的血……详细>>

气管肿瘤缓释化疗药

这是将抗癌药包埋于可降解或不可降解的赋形剂制备成药物缓释系统,植入肿瘤组织后,可在较长时间内以一定的速率持续地释放缓释化疗药。详细>>

国产新一代抗肿瘤化疗药紫杉肽进行I期临床试验

紫杉肽与其他紫杉醇制剂改造药物不同,经化学结构式改进优化,在临床实验前研究显示优于传统紫杉醇。如:药效学指标提高;毒性降低;具有肿瘤治疗……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