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声音嘶哑是喉癌的症状吗?

2016-10-19 11:21:59      

大部分病人对出现声音嘶哑不够重视,有的患者久拖不治甚至引发出喉癌等严重后果。由于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患者最终不得不接受全喉切除。声音嘶哑是一种常见病症,不少人因为不痛不痒,能吃能喝而不愿就诊。殊不知引起声音嘶哑的原因很多,如慢性喉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喉神经麻痹、喉癌等,均可表现出声音嘶哑。及早检查可查出病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能收到较理想的疗效。

对于声带良性病变所致的声音嘶哑,采用支撑喉镜下显微喉手术,病人痛苦小,损伤小,术后效果较好;对于恶性肿瘤所致的声音嘶哑,及早手术可最大限度地保留喉的发音、呼吸与吞咽功能。现在,由于大多数人对嗓子缺乏保护意识,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往往不能及时就医,导致疾病不断加重。因此,人们平时应注意爱护嗓子,嗓子使用不要过度,尽量避免大声叫喊或长时间说唱;饮食上最好保持清淡,不能过量饮酒、抽烟或食用辣椒等食物,减少对嗓子的刺激。如果发现发声出现嘶哑等问题,要及时前往医院耳鼻咽喉科诊治,经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应该及早接受喉镜等检查。

怎样才能早期发现喉癌呢?首先要注意是否有下述的某些症状:

1、声音嘶哑:这是喉部肿瘤的首发症状,初起感觉发声疲劳,继而出现持续性声音嘶哑,并逐渐加重,嘶哑的程度比慢性喉炎严重。

2、咽喉部感觉异常:咽喉部出现异物感、紧迫感或吞咽不适感等,这些症状是声门上型喉癌的首发症状。这一类型疾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又因病变比较隐蔽,医生用普通的间接喉镜检查往往不易发现,直至二或三期时才被发现。再追朔病史时,发现已经长达数月。因此,中年以上的咽喉不适患者应做全面细致的检查,切不可以只按咽部异感症或慢性咽喉炎等草率处理,以致贻误诊断。

3、咳嗽咯血:咳嗽多为刺激性干咳,有痰时则痰中带血。肿瘤增大以后会使气管内分泌物排出不畅,常会引起呼吸道感染。

4、反射性疼痛:肿瘤破溃,合并发炎或溃破或发生喉软骨膜炎时,可引起神经反射性疼痛,表现出同侧头痛、耳痛。这种症状主要出现在声门上型肿瘤患者。

5、颈部肿块:常在上颈部下颌角后方出现肿块,患者往往没有什么明显症状,而以颈部出现肿块来诊,这一类型多为声门上型喉癌,其他症状不明显,而转移较早。

以上只是喉癌早期可能发生的一些表现,为了早期发现喉癌,凡有原因不明的声音嘶哑或咽喉部异物感,经过一般对症治疗后症状不见好转,尤其是年龄在40岁以上者,应尽早到医院进一步详细检查,以便确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声音嘶哑或是咽喉癌 盘点咽喉癌的症状

咽喉癌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声音嘶哑等等常见的咽喉异常症状,所以在出现了这些症状时千万不能忽视,应该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接下来,总结一下最……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或是喉癌 哪些情况会引发喉癌?

在生活中我们会因为某一些原因出现一些声音嘶哑的情况,甚至是突然间说不出话来了,喉咙也会伴随着一些不舒服的症状,虽然这个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详细>>

声音嘶哑是肺癌的症状吗

肺癌是人们都熟悉的一种肿瘤病。而肺癌也有许多常见的症状,比如说咳嗽和胸痛等等。然而,还有一种肺癌常见的症状,经常会被大家忽视,那就是声音……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或是喉癌 警惕喉癌的五大症状

很多人以为声音嘶哑是小毛病,其实你知道吗?如果长期声音嘶哑,并且吞咽困难就一定要小心,很有可能是喉癌。详细>>

声音嘶哑咽喉痛 警惕喉癌发作

在出现不明原因长时间声音嘶哑或内耳痛等症状,就要警惕是否患了喉癌。因为,这些症状都是有可能是患了喉癌的信号。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喉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