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人体免疫力是最好的“抗癌药”

2016-10-19 10:21:30      

免疫系统可以自然抵御某些病原菌的侵袭,但在患病的情况下,如重感冒、发烧时免疫功能明显下降。接触一些理化因素或过度疲劳也可打破免疫平衡,成为部分肿瘤患者得病的主要诱因。

该研究发现,大约有10%的癌症患者在不接受任何治疗或接受少量治疗的情况下出现自愈,癌症一经自然消退很少复发。该协会对176例自然消退的癌症病人进行了长期的观察,发现只有10例复发,2例转移。这一研究结果大大地鼓舞了人们与癌症抗争的信心和勇气。

提高免疫力为何能对抗癌症?

人体免疫力主要依靠白细胞。白细胞有很多种,其中T细胞、B细胞和K细胞对人体自身癌细胞有杀灭作用。正常人体内的细胞日夜不停地进行新陈代谢,每天可形成100万亿个新细胞,其中可能会产生两三个异常细胞。这两三个“不良分子”如果不予以消灭,在外因和内因的配合下,就有可能发展为人类的大敌——癌细胞。

癌症患者提高免疫力对抗癌症

提高免疫力不能单纯的采用某一种方法,对于癌症患者而言,首要一点是: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有了战胜疾病的信心,才能走好以后的每一步。现在很多的安慰疗法、幽默疗法、信心疗法都是基于癌症患者的心理出发的。

其次:要注意调节饮食,癌症病人在康复期要设法增进食欲,常言说:食大压病。强调均衡营养,注重扶正补虚,这也是我们常说的“食疗”,食疗的目的就是保证癌症病人有足够的营养补充,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病人的康复。

第三:要合理的选用补药。补药治疗肿瘤是中医药的主要治疗法则之一。即扶正培本法,现代科学方法研究补药发现,许多补药都有增强机体格检查一免疫功能的作用,所以国内外都运用补法治疗肿瘤,达到遏制肿瘤生长和扩散的目的。

此外,提高免疫力还有以下几个基本做法:

一、借助睡眠睡眠与人体免疫力密切相关。著名免疫学家通过“自我睡眠”试验发现,良好的睡眠可使体内的两种淋巴细胞数量明显上升。而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睡眠时人体会产生一种称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此因子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细胞活跃,肝脏解毒功能增强,从而将侵入的细菌和病毒消灭。

二、保持乐观情绪乐观的态度可以维持人体于一个最佳的状态,尤其是在现今社会,人们面临的压力很大,巨大的心理压力会导致对人体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的荷尔蒙成分增多,所以容易受到感冒或其它疾病的侵袭。

三、限制饮酒每天饮低度白酒不要超过100毫升,黄酒不要超过250毫升,啤酒不要超过1瓶,因为酒精对人体的每一部分都会产生消极影响。即使喝葡萄酒可以降低胆固醇,也应该限制每天一杯,过量饮用会给血液与心脏等器官造成很大破坏。

四、参加运动专家进行的3项研究指出,每天运动30到45分钟,每周5天,持续12周后,免疫细胞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相对增加。运动只要心跳加速即可,晚餐后散步就很适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体免疫力是最好的“抗癌药”

美国癌症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人体免疫系统的和谐是癌症自然消退的主要原因。这一研究结果大大地鼓舞了人们与癌症抗争的信心和勇气。 详细>>

研究:增强机体免疫力可抵抗癌症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约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阐明……详细>>

患有肺癌保持免疫力平衡最好,教你4个小技巧平衡免疫力

肺癌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难免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副作用,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无力和脱发等,只要提高免疫系统就能够抗住副作用,但并不……详细>>

癌症患者容易免疫力低下?4个好方法提高免疫力,抵抗癌症!

癌症是人们最害怕也是谈之色变的一种疾病,癌症具有很强的侵袭行,会不断消耗机体的营养,日内正常的营养成分都会被癌细胞抢走,夺取体内的营养,……详细>>

免疫力是宫颈癌最强的预防针

我们都知道,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尽管发病原因不可立定,但众所周知,宫颈癌的发生与早婚、早育、多产及性生活紊乱等息息相关。宫颈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