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中国结直肠癌发病日趋年龄低

2016-10-19 10:02:37      

中国直肠癌与西方人比较,有自身的流行病学特点:直肠癌比结肠癌发病率高,低位直肠癌所占比例高,青年人直肠癌比例高。中国人结直肠癌平均发病年龄为48.3岁,而美国白人为69.8岁。研究发现,我国直肠癌患者最集中的年龄段为40至59岁,明显高于40岁以下和60岁以上年龄段。

结直肠癌症半年内近三成患者发生肝转移

肝脏是结直肠癌症最常见的转移部位。在确诊原发癌的同时或者六个月内,约有25%~30%的患者发生肝转移。而每年全世界新发结直肠癌病例超过一百万例,半数以上最终发生肝转移。

对于结直肠癌症的肝转移,虽可采取手术切除,射频消融、冷冻等局部毁损治疗,化疗以及靶向治疗等多种手段,但目前手术切除仍是肝转移患者唯一有可能治愈的手段。研究显示,进行切除手术的肝转移患者术后五年生存率为20%~58%,十年生存率为18%~27%。而未经治疗的肝转移患者,即使采用联合新药草酸铂、伊立替康的单纯化疗,五年生存率依然低于6%。

饮食多油腻建议每年查大便潜血

与会专家强调,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为肠道相关症状或疾病,饮食多油腻、受精神刺激以及家族肿瘤史,而轻体力活动、膳食纤维则是预防结直肠癌的保护因素。对于有危险因素的人群,医生建议应该每年进行大便潜血检查。大便潜血检查阳性者,应每五年做一次纤维乙状结肠镜检查,每十年进行一次结肠镜检查。

如果自己的父母或者兄弟姐妹在60岁以前被诊断患有结肠癌或腺瘤性息肉,或者直系亲属曾被诊断为结直肠癌,则属于高危险人群,应该在40岁时或者比亲人被确诊的年龄提前10年进行结肠镜检查,且需每五年检查一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中国结直肠癌规范化诊疗”合作项目签署

详细>>

便血会是结直肠癌么? 结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作息习惯的改变,很多上班族都会遇到一个频发的症状,并引起很大的困扰,那就是便血。当遇到便血时,人们往往有两……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可诱发结直肠癌 如何治疗结直肠癌

一旦我们的肠胃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我们出现各种生理性疾病,甚至对于食物的吸收也会造成影响。结直肠癌已经成为一种高发疾病,导致结直肠癌的病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