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肺癌预防之呼吸法

2016-10-18 17:04:26      

下面是几种有利于健康的呼吸方法,不妨经常为之,来锻炼提升肺活量。

1、深呼吸。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气,使肺的下部充满空气。吸气过程中,由于胸廓向上抬,横膈膜向下,腹部会慢慢鼓起。然后再继续吸气,使肺的上部也充满空气,这时肋骨部分就会上抬,胸腔扩大,这个过程一般需要5秒钟。最后屏住呼吸5秒钟。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可以将屏气时间增加为10秒,甚至更多。肺部吸足氧气后,再慢慢吐气,肋骨和胸腔渐渐回到原来位置。停顿一二秒钟后,再从头开始,反复10分钟。练习时间长了,能成为一种正常的呼吸方法。

2、静呼吸。将右手大拇指按住右鼻孔,慢慢地由左鼻孔深呼吸,有意识地想象空气是朝前额流去的。当肺部空气饱和时,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把左鼻孔按住,屏气10秒钟再呼出。然后按住左鼻孔重新开始。每边各做5次。

3、睡眠呼吸。睡前做这种呼吸,对失眠者特别有效。躺在床上,两手平放身体两侧,闭上眼睛开始做深呼吸。慢慢抬起双臂举过头部,紧贴两耳,手指触床头。这一过程约10秒钟,双臂同时还原,反复10次。此法可助您安然入睡。

4、运动呼吸。在行走或是慢跑中主动加大呼吸量,慢吸快呼,慢吸时随着吸气将胸廓慢慢的拉大,呼出要快。每次锻炼不要少于20次,每天可若干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细胞肺癌预防注意什么

随着肺癌疾病的高发率,现在很多人为此感到恐慌,都希望能够做好预防肺癌的工作。那么在预防肺癌的时候,小细胞肺癌预防注意什么?详细>>

这样点蚊香或会致肺癌 肺癌预防的三个重点

提起癌症,人们很容易就会想到肺癌,因为其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堪称“第一杀手”。目前,全球每年新发肺癌120万例,每30秒钟就有1人死于肺……详细>>

午马肺癌去世敲警钟 肺癌预防关键还是三早

2014年2月4日凌晨,香港著名艺人午马在家中晕倒,送院后逝世,享年71岁。夺走午马性命的就是肺癌! 午马,原名冯宏源。香港影视演……详细>>

肺癌预防很重要 预防肺癌应做好这5件事!

肺癌是一种很常见的肺部恶性肿瘤。癌症的引发一般和外部环境、日常生活习惯、传染病以及一些职业因素有关。癌症的引发有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在日……详细>>

肺癌预防 注意以下四点

据统计资料表明,如今肺癌已成为我国男性肿瘤中死亡率较高的癌症了,在所有肿瘤中占20%~30%。由于肺癌初期症状不明显,不容易引起患者的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