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结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痛风皮肌炎腹股沟肉芽肿耳郭冻疮鼻硬结病

肝癌的分型有哪些

2016-10-18 16:37:46      

一、大体分型

(一)巨块型 ,较多见,呈单独巨块或由多数结节融合而成的巨块,多呈圆型,直径在10厘米以上。质硬,呈膨胀性生长,癌块周围的肝组织常被挤压,形成假包膜,此型易液化、坏死及出血,故常出现肝破裂,腹腔内出血等并发症。

(二)结节型,最多见,有大小和数目不等的癌结节,结节多在肝右叶,与周围肝组织的分界不如巨块型清楚,常伴有肝硬化。当癌结节的直径或两个癌结节直径之和≤5厘米时称小肝癌。其特点为癌块体积小,边界清楚,呈膨胀性生长,有包膜,切面呈分叶状结构。生长相对缓慢。

(三)弥漫型,最少见,有米粒至黄豆大的癌结节散布全肝,肝脏肿大不显著,甚至反可缩小,患者往往因肝功能衰竭而死亡。

二、组织分型

(一)肝细胞型

最为多见,癌细胞由肝细胞发展而来,呈多角形排列成巢状或索状,在巢或索间有丰富的血窦、而无间质成份。癌细胞核大、核仁明显、胞浆丰富、有向血窦内生长的趋势。

(二)胆管细胞型

较少见,癌细胞由胆管上皮细胞发展而来呈立方或柱状、排列成腺样、纤维组织较多、血窦较少。

(三)混合型

较少见,具有肝细胞和胆管细胞癌两种结构,或呈过激形态,既不完全像肝细癌,又不完全像胆管细胞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有哪些分类分型?如何明确诊断肺癌的分型?

肺癌是一种呼吸系统恶性肿瘤。肺癌患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或者症状较轻,常容易被忽略,发展到晚期时会出现胸闷、气短、异常咯血等情况,而且发展……详细>>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肝癌的治愈率有多大?

肝是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养肝护肝尤为重要,很多人对肝癌症状弄不清,患者盲目就医,延误病情,给家庭带来很大负担,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肝癌的治疗的方法有哪些

肝癌是危害我们人类健康的几大隐形杀手之一,它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在我国,癌症的病发率一直呈上升的趋势,那么,它的医疗技术也会成正比……详细>>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CT检查是目前是肝癌诊断和鉴别诊断最重要检法。另外还有MRI检查,MRI平扫组织分辩率高,可对病变的内部结构进行分……详细>>

疲惫是肝癌的一个信号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提起癌症,大家都是一副“谈虎色变”的表情,癌症最大的特点就是早期根本难以发现,一旦检查出来,基本都是中晚期,难以治愈了,所以癌症成为很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