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会致癌?

2016-10-18 11:59:38      

口腔溃疡一般好发于嘴部、舌、唇等部位。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局部创伤、遗传、药物过敏等。很多人认为口腔溃疡只是一种很小的疾病,往往会忽略治疗。但是如果治疗不及时,会使病情加重。那么口腔溃疡会致癌吗?

 如果长期患口腔溃疡,而且疾病得不到正确的治疗。往往会由于经常受到咀嚼、说话的刺激,日久可能会癌变。牙齿接触的那些部位,由于病人不愿拔除残存破损的牙齿,锐利边缘不断刺激,刮破了黏膜产生溃疡。如不去除刺激因素,溃疡不但不会痊愈,只会日益加重。这种经久不愈的溃疡,就是一种癌前病损,极易癌变。

 虽然口腔溃疡属于表层溃烂,口腔癌溃烂面积比较大,而且口腔溃疡患处周围有白膜。口腔溃疡发病部位比较稳定,但如果口腔癌患者,溃烂部位周围会出现隆起,并不断向周围扩散,这些都是癌变的征兆,一旦发现以上症状,要去正规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就诊。 当然也有的专家指出,真正的复发性口腔溃疡癌变率几乎为零。

病人有反复口腔溃疡会致癌的担心,是被很多危言耸听的广告误导了。口腔溃疡不要一味地担心自己会患口癌,要积极配合治疗才行。 口腔溃疡患者虽然患口癌的机率比较的小,但是在发现病情时,也不要等着疾病痊愈,要去医院接受治疗。平时不要出刺激的食物,并且要保持口腔的清洁。 口腔溃疡有癌变的可能。

所谓良性口腔溃疡是指不会癌变的口腔溃疡,恶性口腔溃疡则相反。那么,如何判断口腔溃疡是良性还是恶性呢? 根据溃疡愈合的时间进行判断: 良性口腔溃疡一般仅需数天至数周就可以愈合。恶性口腔溃疡则呈进行性发展,数月甚至一年多都不愈合。 根据溃疡面的形态进行判断: 良性口腔溃疡一般形态比较规则,呈圆形、椭圆形或线条形,边缘整齐,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楚,溃疡面的基底部较平滑,触之柔软,疼痛明显。恶性口腔溃疡形态多不规则,其边缘隆起呈凹凸不平状,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溃疡面的基底部不平整,呈颗粒状,触之硬韧,和正常黏膜有明显的区别,疼痛不明显。 

 根据病程规律进行判断: 良性口腔溃疡经常反复发生。恶性口腔溃疡常不会复发,而一旦发病就迟迟不愈合。

 根据患者对药物的敏感程度进行判断: 良性口腔溃疡患者一般在应用消炎防腐类药物进行治疗后效果明显,愈合较快。恶性口腔溃疡患者若应用此类药物进行治疗,疗效常不明显。 

 根据患者的全身情况进行判断: 良性口腔溃疡患者较少出现全身症状,颈部淋巴结不肿大,或虽肿大但不硬、不粘连。恶性口腔溃疡患者则相反,可出现发热、颈部淋巴结肿大、食欲不振、消瘦、贫血、乏力等表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会是口腔癌吗?

根据统计,口腔溃烂是仅次于蛀牙、牙周病,是口腔常见的第三种疾病。这显示,口腔溃烂其实是很普遍的。详细>>

口腔溃疡竟会变舌癌

两个月前,市民杨先生吃干炒蚕豆划伤了舌头,由于痛苦感不明显,杨先生便没将此事放在心上。后来,这个伤口越变越大,且严重影响了说话、进食,去……详细>>

口腔溃疡一月变成癌 经常口腔溃疡会转癌吗?

 口腔溃疡一月变成癌,这让人无法理解。为什么口腔溃疡会变成口腔癌?口腔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经常出现口腔溃疡,会不会转化成癌症?详细>>

口腔溃疡:经常“烂嘴”会不会致癌?

时不时的“烂嘴”,虽然病不大,可发作起来让人痛苦。专家称,人一生中都会发生口腔溃疡(俗称“烂嘴”),其中两成人会有复发性口腔溃疡,因此常……详细>>

如何判断口腔溃疡是否会致癌

口腔溃疡一般好发于嘴部、舌、唇等部位。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局部创伤、遗传、药物过敏等。很多人认为口腔溃疡只是一种很小的疾病,往……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