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医用加速器治疗癌症的优势

2016-10-18 11:53:53      

癌症是种不治之症,这个传统认识也许会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被打破。直线加速器放射治疗设备的使用,让部分癌症患者有了治愈希望。其治疗癌症拥有两大优势。

精确定位治癌症

对肿瘤进行精确定位继而放射治疗,这就是直线加速器的优势所在。与传统的钴60放疗相比,直线加速器的神奇之处在于对肿瘤的杀伤性强而对正常器官的损伤性小。传统放疗因为无法精确定位,射线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将周围正常组织的细胞一起杀死,副作用非常大。而直线加速器,如同卫星定位系统一样,能让导弹精确地击中目标,只将癌细胞杀死而不会殃及正常细胞。

射线根据肿瘤形状而变化

直线加速器能够成为治疗癌症的主流设备,在于它能根据肿瘤的形状来进行精确放射治疗,医学上称之为适形调强。如何来理解根据肿瘤的形状放疗呢?

即根据肿瘤的深浅不一,直线加速器将通过电脑系统给予合理的射线剂量。一般的直线加速器有两档X射线、四档电子线,X射线用于治疗较深部的肿瘤,电子线用于治疗浅表的肿瘤,像皮肤肿瘤、乳腺癌等浅表性的就用电子线,而位于身体内部的就需要用X射线。不论是深部肿瘤还是浅表肿瘤,直线加速器都能从三维方向进行放射治疗,而且还对不同肿瘤靶区进行射线剂量的自动调节和限制。

除了以上两大特别优势,医用加速器还拥有以下优点:

1) 能量分档多,能量范围宽。其中X线可在8-16MV中任选两档;电子线可在6-16MeV中任选五档。

2) 设计有完善的多级安全联锁,确保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3) 全数字化的设计,整机采用计算机控制,操作软件采用图形界面,操作更简便。

4) 自动频率控制(AFC)、自动束流控制(AIC)、剂量监视和自动均整度控制(ADC)等控制系统全部采用微处理器控制,剂量更稳定。

5) 独立双通道的电离室设计,确保剂量测量的准确性。

6) 偏转系统采用110偏转滑雪式消色散结构,可获得更好的束流分布。

7) 高能量X线时,使用铁制的均整器,更低的感生辐射。

8) 加速管采用行波反馈系统,具有能量范围宽、能量稳定性高、束流能谱好,快速瞬态反应等的特点。

9) 磁控管、闸流管等关键微波器件选用英国EEV公司的产品,配合大功率的微波反馈系统,最高微波能量高达6MW。

10) 限束装置的上下光阑可分别独立运动,适应不同治疗种类的需要。

11) 等中心精度高,达1mm。可配外置的X刀、多叶光栅等适形治疗系统。

12) 具有远程故障诊断功能,可通过Internet协助用户进行维护,维修更简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用加速器治疗癌症的优势

“癌症是种不治之症”,这个传统认识也许会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被打破。直线加速器放射治疗设备的使用,让部分癌症患者有了治愈希望。其治疗癌症拥……详细>>

什么是医用加速器?

医用加速器是生物医学上的一种用来对肿瘤进行放射治疗的粒子加速器装置。带电粒子加速器是用人工方法借助不同形态的电场,将各种不同种类的带电粒……详细>>

放疗用医用加速器的适应症

单纯根治的肿瘤:鼻咽癌、早期喉癌、早期口腔癌、副鼻窦癌、早期恶性淋巴瘤、髓母细胞瘤、基底细胞癌、肺癌、精原细胞瘤、食道癌等。详细>>

放疗用医用加速器的适应症

医用加速器是放射治疗肿瘤的主要仪器,其输出剂量的准确性对临床治疗肿瘤具有重要意义。医用加速器适应症广泛,可用于头颈、胸腔、腹腔、盆腔、四……详细>>

直线加速器治疗肿瘤的特点

肿瘤的放射治疗原则就是最大限度提高肿瘤组织的射线受量,最大限度减少正常组织受量。全数字直线加速器,CT断层扫描与TPS计划系统的联网使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