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直肠癌需要化疗吗

2016-10-18 10:26:07      

直肠癌术后是否需要化疗应根据患者的自身的整体情况来综合考虑。对于不能耐受的直肠癌患者可以选用中医中药进行巩固治疗,也能达到很好的疗效。直肠癌术后化疗原则是:直肠癌术后通过化疗获得最大疗效,并且尽可能把直肠癌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降至最低点。

直肠癌术后化疗是直肠癌术后的局部疗法,能够有效地控制症状。但化疗药物对正常细胞和恶性肿瘤细胞无辨别能力,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也损伤了大量的正常组织细胞,并且毒副作用强,患者难以忍受。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消化道反应,另外还可出现口腔黏膜炎症,肝功能损害及导致白细胞,血小板和血红蛋白下降等。临床上常结合中药进行辅助治疗,中药可以减轻化疗的毒副作用,增强患者抵抗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直肠癌需不需要化疗,还要看发现的早晚, 一般直肠癌如果发现较早,手术切除又比较干净彻底,并在短期内无淋巴转移的患者就没有必要再采取化疗。化疗本身就伤元气,再加上手术的巨大创伤,一般患者往往因难以坚持治疗。

另外,直肠癌术后适合做化疗的患者也可结合中药进行扶正固本,抗癌平丸、珍香胶囊、华蟾素口服液等均可提高患者免疫功能,治疗骨髓抑制、减轻化疗副反应,显著增强化疗疗效,延长生存期。

直肠癌术后是否需要化疗要根据患者的情况综合考虑,在有效控制症状的同时,结合中药提高患者抗病能力,改善其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化疗

但是,应该注意的是,化疗的副作用比较严重,所以,现在医家大多在给病人进行化疗的同时嘱咐吃一些纯中药制剂来降低毒副作用!如在进行胆管癌化疗……详细>>

直肠癌患者肝转移了怎么办?直肠癌一定要化疗吗?

直肠癌分为腺癌、腺鳞癌、未分化癌三种类型,引发直肠癌的原因相对复杂,是由于环境饮食和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直肠癌的发病和饮食……详细>>

直肠癌手术后需要化疗吗?直肠癌转移和复发的几率大吗

面对直肠癌的症状,患者应该及早进行治疗,以免病情越拖越久,问题越来越多,治疗难度越来越高。通常情况下可以选择手术的方法治疗直肠癌,但患者……详细>>

结直肠癌哪些情况术后需要辅助化疗

对于没有远处转移的结直肠癌首选手术治疗,术后常常需要进行辅助化疗,其目的是杀灭体内有可能残留的肿瘤细胞。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结直肠癌患者……详细>>

直肠癌化疗的注意事项患者要把握

现如今,直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它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困扰。大多数直肠癌患者选用化疗这种方式治疗直肠癌,但是经过化疗后身体会出现副作用,我们……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