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肺癌术后化疗做几个疗程

2016-10-17 17:47:15      

肺癌化疗要做几个疗程?按照临床经验来看,化疗根据病情发展程度及患者的身体状况,一般需要做4-6疗程,体质比较好的患者也可以考虑做更多,这要看具体情况了。肺癌患者化疗的疗程要根据患者的病情、患者体质等等因素而决定。

在临床上,化疗一般是术后或非术后患者(指不能手术治疗者)第1年做3个疗程,每1疗程之间相隔3个月左右。第2年做2个疗程,相隔时间约6个月左右,即2年之内要完成5个疗程化疗。每1疗程约6周,按21天1个周期,1疗程一般做2~3个周期。上述疗程安排多指病情稳定,病灶已消失者。若病灶尚存,或病情不稳定,则化疗的疗程数及间隔时间应由临床医师根据具体情况决定。

肺癌的化疗一般不能达到根治,其系为配合手术或放射治疗,以加强肿瘤局部或区域性控制(抑制癌细胞、杀死病源病灶),故肺癌化疗时应尽可能根据病人的耐受情况给予较高剂量,在肺癌化疗的一定阶段,应配合手术或肺癌放疗。

单纯化疗有很大的副作用,常会引起呕吐、脱发、厌食、白细胞降低、免疫力下降等症状,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杀死了大量的正常细胞,化疗的同时或在化疗后,服用相应的中医中药来减轻化疗副作用,保护机体免疫功能和骨髓造血功能,最大限度的减轻化疗副作用。

最常见的放化疗副作用及不良反应有:

1、骨髓抑制:常攻击那些增殖旺盛的组织、器官,尤其是对血液系统损伤是临床最常见的。轻度不良反应可引起外周血细胞呈不同程度减少,但停止治疗后可自行恢复。

2、胃肠道不良反应:放化疗可引起胃肠道黏膜损害,出现程度不同的胃肠道不良反应。轻者胃部不适,恶心欲吐,不思饮食等;重者胃痛、腹痛、呕吐、严重影响进食,甚至可导致水、电解质与酸碱平衡紊乱,严重营养不良等。

3、脏器功能损害:几乎所有的化疗药物都可引起脏器损害。肝脏损害:轻者出现腹胀、恶心、食欲不振、甚至黄疸等,严重者可出现肝脏功能衰竭;肾脏损害:早期无明显症状,时常见有尿少等临床表现。尿素氮异常,血肌酐升高往往是慢性或急性肾脏功能不全的征兆;

心脏损害:可导致原有心脏病的加剧,并可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其表现就是心动过速、早搏、心动过缓等,严重的可导致心力衰竭。

4、免疫功能降低:癌症病人机体免疫功能处于明显紊乱状态,失去了对癌细胞的监控能力,并允许癌细胞在体内持续生长与高速增殖。同时,放化疗又进一步摧毁病人的免疫功能。并由此招致严重的感染,促使病情进行性加重或恶化。另外,放化疗也可引起脱发、皮肤损害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术后化疗做几个疗程

肺癌化疗要做几个疗程?按照临床经验来看,化疗根据病情发展程度及患者的身体状况,一般需要做4-6疗程,体质比较好的患者也可以考虑做更多,这……详细>>

胃癌术后化疗几个疗程

大家得清楚这个问题,虽然胃癌这个疾病主要表现在胃的部位长一个肿瘤,而早期的时候也似乎不会出现扩散和转移,但是就算做了胃癌手术切除,已经将……详细>>

肺癌化疗超过3个疗程对肺癌无益

;位于英国surrey的 royal marsden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trust的ian e。 smit……详细>>

癌症化疗要几个疗程才合适?

癌症患者应该做多少周期化疗合适,这要根据病种、病期、病人的一般状况等因素决定。对一般情况较好的乳腺癌、睾丸癌、肺癌及软组织恶性肿瘤,当手……详细>>

癌症化疗要几个疗程才合适?

癌症患者应该做多少周期化疗合适,这要根据病种、病期、病人的一般状况等因素决定。对一般情况较好的乳腺癌、睾丸癌、肺癌及软组织恶性肿瘤,当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