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起床后马上抽烟肺癌几率高 日常如何预防肺癌?

2016-10-18 09:31:44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一项最新调查发现,这种“起床烟”会显著增加患肺癌及口腔癌的风险。即便要吸烟,也最好要等到起床半小时之后再吸。

有些烟民早晨睡醒后喜欢抽一支,烟瘾大的恨不得牙都不刷赶紧先点上一支。研究人员抽取了美国1945名成年烟民进行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不管这些烟民每天吸烟的总量如何,“起床烟”越迫不及待,那么患肺癌或口腔癌的风险就相对越高。研究人员说,与那些起床后烟瘾没那么大或者能多忍一会儿再吸烟的人相比,睡醒后第一时间吸烟的烟民,血液中致癌物NNAL水平也较高。

NNAL是烟草特有致癌原亚硝胺(NNK)的代谢产物。此前就有研究发现,亚硝胺可在一些啮齿动物的肺部诱发肿瘤。

吸烟患者日常生活中该怎么预防肺癌呢?

(1)禁止和控制吸烟:禁止和控制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订一定的法律或条例限制人们,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

(2)控制大气污染: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3)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4)防治慢性支气管炎: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

(5)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满意,在人群中普查肺癌的费用非常昂贵,而对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烟民肺癌 肺癌

肺癌吃什么能预防?日常预防肺癌的窍门

肺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不同的癌症,在预防时会有不同的方法,应该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预防。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肺癌预防的方法,预防肺癌可以通……详细>>

起床烟增患肺癌风险 日常如何防肺癌

有些烟民早晨睡醒后喜欢抽一支,烟瘾大的恨不得牙都不刷赶紧先点上一支。美国一项最新调查发现,这种“起床烟”会显著增加患肺癌及口腔癌的风险。……详细>>

女性吸烟患肺癌几率高三倍 女性如何预防肺癌?

同样的吸烟水平、同样的危险因素情况下,女性比男性更易患肺癌,其患肺癌的几率是男性患肺癌的三倍。市胸科医院肺内科廖美琳教授透露,目前本市女……详细>>

肺癌高发要如何预防?预防肺癌得从这4个方面做起!

肺在人体中是非常重要的呼吸器官,如果肺部出现了疾病问题,就会导致身体各功能都会出现,因为供血不足而引起的一系列问题。现在患肺癌的人越来越……详细>>

女性吸二手烟肺癌几率高6倍 六招预防肺癌

秋冬季气温降低,空气逐渐干燥,是肺部疾病高发的时期,此时我们应当注重肺部的养护。有关专家介绍说,人的呼吸系统直接与外界相通,所以肺癌的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