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晚期食道癌治疗之水电解质紊乱

2016-10-17 15:59:06      

人体进行新陈代谢的过程实质上是一系列复杂的、相互关联的生化反应过程,而且主要是在细胞内进行的。这些生化反应都离不开水及电解质。体内水的容量和分布以及溶解于水中的电解质浓度都由人体的调节功能加以控制,使细胞内和细胞外的体液容量、电解质浓度、渗透压等能够经常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这就是水与电解质平衡。

水与电解质保持平衡是细胞正常代谢所必需的条件,也是维持人体生命、维持各脏器生理功能所必需的条件,但是这种平衡可能因为疾病或各种内外因素遭到破坏,不正确的治疗措施有时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机体无能力进行调节或超过了机体可能代偿的程度,便会发生水电解质紊乱。当然,水电解质紊乱不等于疾病本身,他是疾病引起的后果或同时伴有的现象。

讨论和处理食道癌晚期的水与电解质紊乱问题,不能脱离原发病,食道癌患者,尤其是晚期病人,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的存在是常见的,有时甚至成为威胁病人生命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正确理解水与电解质平衡的基本概念和食道癌病人水电解质代谢的特点,对提高临床治疗效果,特别是治疗危重病人都非常重要。

食道癌病人临床上常见的水电解质紊乱,往往同时伴有电解质尤其是钠的平衡失常。但是不同的病因可以造成不同比例的水钠代谢紊乱,临床表现、发病机制和治疗等方面也都有不同的特点。

水电解质失常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类是以失水为主的脱水,一类是水积蓄过多的水中毒。还有一些不太常见的如低钠血症、高钠血症、低钾血症、高钾血症、高钙血症等也需警惕,尤其是高钾血症,由于钾离子对心肌和躯干肌肉的毒性作用,容易引起心血管症状和神经肌肉症状,对患者危害较大,因此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对与患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食道癌晚期,水电解质紊乱的情况下,还有办法治疗吗?有!可以采用电化学介入配合粒子支架技术,专家介绍运用"电化学介入配合粒子支架"技术。电化学介入是通过一根很柔软的电极导入肿瘤组织,直接杀灭肿瘤细胞,使肿瘤迅速缩小、食管迅速通畅,治疗后即可顺利吃饭。放置粒子支架可使肿瘤细胞完全失去繁殖能力,对正常组织没有伤害,同时撑开食管腔,使食物顺利通过。大大延长存活时间,减少痛苦,提高食道癌患者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解质紊乱是食道癌常见并发症

食道癌的患病率很高,且在发病同时会带来很多危害,如并发症的出现,往往总是防不胜防的,那么,食道癌患者的并发症有哪些?下面,专家来讲解一下……详细>>

晚期肿瘤患者出现电解质紊乱的原因

电解质紊乱可引起恶心、呕吐、腹胀、肠麻痹、酸碱失衡、乏力、肌无力或肌力增强、反射消失或亢进、忧郁、精神障碍等一系列并发症,轻者可使化疗引……详细>>

食道癌早晚期症状 食道癌早晚期治疗

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它的死亡率非常高,仅次于胃癌,对人们的生命和健康的威胁是极大的。很多食道癌患者由于没有注意它所表现出来……详细>>

食道癌晚期症状 食道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区,因食管癌死亡者仅次于胃……详细>>

食道癌晚期有哪些疗法?食道癌治疗期注意饮食

抽烟和饮酒会给人体带来危害,但在抽烟的同时饮酒其危害性更大,由此引发食道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4倍。据法国国立癌症中心研究结果,吸烟时,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