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晚期临终前症状

2016-10-17 15:59:06      

  食道癌又称食管癌(esophagus cancer),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中的2%。每年全世界约有26万人死于食道癌。我国却处于食道癌高发区,主要集中在河北、河南、江苏、山西、陕西、安徽、湖北、四川等省。由于各种不良因素的共同作用,食道癌患者发病率急剧增加,已发展成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病情的发展,往往会出现相应的症状。

  食道癌的发病原因:目前,多数学者认为导致食道癌发病因素众多,食道癌的发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癌变的过程中必有一种主要因素和若干次要因素,这些因素在癌变过程中又起着协同促癌作用,通过国内、国际的大量调查研究认为与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由于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变化,大量进食酸性食物,体质酸化,癌细胞不会像正常细胞因环境酸化而死亡,事实上癌细胞是正常细胞为了在酸性环境里生长,采取主动变异,并继续绵延而成。

  了解了食道癌发病的原因我们就要更加注意食道癌的预防?回归正题,食道癌晚期症状有哪些呢?食道癌晚期最严重的症状是影响病人进食,刚开始可能只有梗阻感,后来可能只能喝流质饮食,最后完全按梗阻后肯能会滴水不能进,这时候一般病人会明显消瘦,这时可考虑放置支架,再就是疼痛,晚期一般疼痛明显。

  食道癌晚期症状:

  1)食物反流:由于食道癌晚期的患者食管梗阻更厉害。

  2)呕吐:呕吐症状罕见于中晚期食道癌患者。

  3)呕血:食道癌晚期常出现外表肿烂、溃破。

  4)食道癌晚期扩散转移症:食道癌晚期患者已有扩散和转移症状。

  5)进行性吞咽困难:进行性吞咽困难是食道癌晚期最典型的症状。或用汤水冲后咽下,继之半流质饮食也同样受阻,最后进流质饮食咽下也有困难。(注:食管癌晚期因为食管壁富有弹性和扩张能力,只有当约2/3的食管周径被癌肿浸润时,才出现咽下困难)

  6)其他食道癌晚期症状:当癌肿压迫喉返神经可致声音嘶哑;侵犯膈神经可引起呃逆或膈神经麻痹;压迫气管或支气管可出现气急和干咳;并发食管-气管或食管-支气管瘘或癌肿位于食管上段时。

  以上几点就是“食道癌晚期症状”的常见表现。

  食道癌晚期临终前症状

  1)咽下困难:吞咽困难是进展期食管癌的主要症状,也是最常见的主诉,约90%的病人有这一症状,是食管癌最突出的症状。

  2)疼痛:部分病人在吞咽食物时有咽下疼痛、胸骨后或肩胛间疼痛。

  3)声音嘶哑:当癌组织侵及或压迫喉返神经,发生声带麻痹,患者出现声音嘶哑、甚至失音,多见于食管上段癌累及左侧喉返神经,有时肿大的转移性淋巴结压迫喉返神经,病人有声嘶哑症状,进食时常因误吸而有呛咳,有时引起吸入性肺炎。

  4)呃逆:常常是食管癌本身、转移性纵隔淋巴结侵犯(压迫)膈神经并导致膈肌麻痹及其运动功能障碍的表现。

  5)呕吐:常在吞咽困难加重时出现,初起每当哽噎时吐,以后每逢进食即吐,严重时不进食亦吐。

  6)呼吸系统症状:误吸及肿瘤直接侵犯气管和支气管,病人便出现咳嗽、呼吸困难及胸膜炎样胸痛。

  7)体重减轻:体重减轻是食管癌病人的第二个常见症状,据对大宗食管癌病例(1000例以上)的分析,约40%的病人有体重减轻,主要因吞咽困难、呕吐及疼痛有关,也与肿瘤本身引起的消耗有关。

  食道癌晚期患者的正确饮食习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食道癌晚期症状,减轻食道癌晚期患者的痛苦。食管癌晚期选择食物的主要原则是禁食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蒜、生葱和姜等;禁食粗糙、过硬、过烫的食物;禁食霉变、腐烂变质的食物,少食熏烤及腌制的食物;禁烟酒。患者应尽可能多吃些能进入食管的食物,如半流食和全流,并要注重半流食和全流的质量,不要限制热量,要做到营养丰富,饭菜细软,容易消化和吸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晚期临终前症状

肺癌晚期临终前症状的四大表现,肺癌是众所周知的一种实质性恶性肿瘤疾病,对患者们的身心健康危害很大。早期肺癌症状并不明显,随着病情的发展,……详细>>

食道癌晚期症状 食道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区,因食管癌死亡者仅次于胃……详细>>

食道癌早晚期症状 食道癌早晚期治疗

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它的死亡率非常高,仅次于胃癌,对人们的生命和健康的威胁是极大的。很多食道癌患者由于没有注意它所表现出来……详细>>

食道癌吞粘液或是晚期症状 食道癌死前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晚期死前症状很多食道癌患者迫切的想知道这个问题。其实食道癌晚期死前症状最明显的就是吞咽困难了,连吃饭都是一种折磨,真是太痛苦了。食……详细>>

食道癌的晚期死前症状

疼痛的位置主要是前胸。早期进食时发生胸骨后灼痛、刺痛,患者也可能会出现疼痛现象。摄入抚慰性食物(过热、酸性、辛辣)时更明显。晚期可有放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