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茶叶萃取物修复放疗后皮肤

2016-10-17 15:00:57      

美国一项新的研究证实,将茶叶萃取物用于接受放疗的癌症患者的皮肤能够加速皮肤的修复,这主要是因为萃取物中的成分能够削弱触发炎症反应的身体信号。

据报道,放射疗法通常对患者的皮肤产生毒副作用,这极大削弱了该疗法的效果,“因此,找到该问题的有效解决途径至关重要”。

最近,研究小组对60名接受放疗的癌症患者进行了实验,分别将绿茶和红茶萃取物涂抹在接受放疗的部位,通常是头部、颈部和盆骨部位,结果发现,这些部位因放疗受损的皮肤康复速度明显加快,在盆骨部位,绿茶萃取物的效果明显好于红茶。

茶叶萃取物能够抑制一种关键蛋白酶聚合体的生成,这种聚合体在触发炎症反应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茶叶萃取物之所以能促进受损皮肤康复,可能与导致炎症的细胞数量减少有关。研究还发现,茶叶萃取物的这种消炎效果并非只源自一种叫表没食子儿茶素的抗氧化物质。

民间一直用茶叶萃取物治疗太阳灼伤,后来医学界开始将之用于因放射引起的皮肤中毒的治疗,并取得了成功,但是没有任何科学数据能够说清此疗效产生的机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家发现青蛙皮肤可提取抗癌物

我们都知道青蛙是益虫,可以保护庄稼。近日,英国科学家又发现青蛙身上的另一大益处,其皮肤中的两种蛋白质可以阻止癌细胞的生长,这为癌症患者……详细>>

手机壳会超标释放致癌物?盘点生活中致癌物来源

最近,央视一则手机壳会超标释放致癌物质甲醛的消息,让很多喜欢购买各种各样手机壳的网友感到很惊慌:现在不少人会给手机再套一个外壳,这个外……详细>>

家居用品中当心致癌物 查查家里的致癌物来源

现代社会,癌症越来越普遍,环境污染、食物添加剂等,都可能带来癌症的风险,事实上,家居生活中也要当心,有些潜藏的致癌物,你可能想都想不到。……详细>>

别忽视肿瘤标志物检测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增的肺癌患者数将达每年100万。 详细>>

食源性致癌化学物有哪些?避开这5种致癌物!

癌字三个口,说明癌症发生跟饮食有关。一些食物本身或加工运输过程中可能会携带致癌化学物质,进入体内积累的越来越多,当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引起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