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蔬菜如何吃才防癌呢

2016-10-17 11:15:42      

据国际粮农组织1990年统计,人体必需的维生素C的90%、维生素A的60%来自蔬菜。此外,蔬菜中还有多种多样的植物化学物质,是人们公认的对健康有效的成分,如:类胡萝卜素、二丙烯化合物、甲基硫化合物等。

蔬菜怎么吃才最健康?

1。吃五色蔬菜,有效预防癌症

据研究者推测,不同的健康成分如番茄红素、类黄酮、花青素等,通过不同的途径来抑制癌细胞,能够起到一种协同作用的效果。常吃五色蔬菜,对预防癌症和多种慢性疾病都有好处。大红色的蔬菜含有番茄红素,紫红色和紫黑色的蔬菜含有花青素,橙色或黄色的蔬菜含有胡萝卜素,绿色的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和类黄酮。

那么,什么是五色呢?在《黄帝内经》中,根据五行学说,在人体则以五脏为中心,五色与五脏相配,即绿、红、黄、白、黑五种大家熟知的蔬菜颜色,各入不同的脏腑,各有不同的作用。

2。每天摄入500-1000克的蔬菜

蔬菜的摄入数量也很要紧。吃一点点蔬菜,是不能充分获得其健康效应的。要想在膳食中占据10%的份额,需要每天摄入500-1000克的蔬菜,而且别忘记,其中最好能有一半以上的深绿、红色或橙色蔬菜。

3。吃饭时应先吃蔬菜

当人饥饿时,食欲特别旺盛,面对满桌的美味佳肴,应首先进食蔬菜。因为蔬菜是保持身体营养均衡的重要菜肴之一,尤其是不太爱吃水果的人更要注意这种进餐方法。

4。吃完整的蔬菜,不要把蔬菜榨成汁

实验表明,吃完整的蔬菜要比吃分离出来的某种成分保健效果好得多,并且各种健康成分共同作用,要比仅仅吃一类健康成分效果更好。饮蔬菜榨取汁液饮用,会影响唾液中的消化酶分泌。因为咀嚼的作用不是单纯地嚼烂蔬菜,更重要的是通过嚼,使含在唾液中的消化酶充分地混合于汁液里。

5。能生吃的蔬菜尽量生吃

青菜未经加热烹饪,可使多种维生素不遭破坏和丧失。如萝卜、胡萝卜、黄瓜、山芋、柿子椒及荷兰芹等均可生食,既可尝到自然美味,维生素C也未被破坏。但生食蔬菜应注意卫生。

6。蔬菜尽量不加佐料

食用绿色蔬菜最佳吃法,是在开水中快速烫一下,尽量不加佐料,力求清淡,品尝自然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蔬菜有哪些?怎么吃防癌效果最好

都说癌症是吃出来的,所以吃什么和怎么吃成了困扰大家的一个大难题。大家都知道,多吃蔬菜是对人体有好处的,所以科学家也花大力气研究了各种蔬菜……详细>>

吃错蔬菜也会致癌?教你吃蔬菜防癌的方法

饮食防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常识,然而吃错了食物同样也会致癌。例如,我们每天都要吃的蔬菜,有很多的蔬菜可以防癌,同时也会有一些蔬菜可能……详细>>

防癌多吃这些蔬菜

(1)大蒜 性味辛、温,有强烈刺激气味。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是大蒜素,为一种植物杀菌素,含硫和硒、锗,硒有抑癌的效能,锗可以预防胃癌,有……详细>>

胡萝卜怎么做更防癌 防癌的蔬菜有哪些

胡萝卜整根烹饪比切过后再烹饪更有助于防癌,英国科学家近日通过研究发现了这个饮食规律,因为整根烹饪比切开后烹饪的胡萝卜多含25%的镰叶芹醇……详细>>

哪些蔬菜有防癌功效? 这七大食物大家可以常吃防癌

很多人谈癌色变,是因为现代的医疗手段还不能彻底的治愈癌症,只能进行控制,所以,既然不能治愈,那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有效的预防比任何医疗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