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米饭多吃会胖还会患癌

2016-10-17 10:42:48      

米饭多吃会胖还会患癌,精加工的过程中,稻谷缺失了一部分的营养。而最终精加工出来的精细白米,是稻谷中富含糖分的一部分。因而,有人调侃说,吃白米饭等于吃糖。

白米饭吃多会变胖

白米饭的最主要营养就是糖分。白米饭吃多了会导致糖分摄入过量,增加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膳食纤维,其饱腹感远不及加工较为粗糙的大米。并且白米饭主要为身体提供碳水化合物。米饭吃多了,会增加碳水化合物量,增加热量摄入,导致人们肥胖。

白米饭吃多患癌几率高

米饭这样的高升糖指数(GI)食品会令患肺癌的几率增加49%。研究称,白米饭之所以会增加肺癌的风险主要是因为白米饭含糖高,会导致血压和高血糖,从而引发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摄动。

怎么吃米饭才健康?

1。米饭不要煮太软

浸泡、增加水量以及延长蒸煮时间,都会加快米饭的淀粉消化速度,更容易引发高血糖等疾病。建议平时煮饭还是不要煮太软、太烂。

2。往米饭中加入一把粗粮

粗粮富含膳食纤维素,饱腹感强。在煮饭的时候,往里面添加一下把的糙米、大豆等粗粮,能够降低米饭的GI值,减缓消化速度。

3。变换主食吃

除了白米饭,土豆、燕麦和荞麦面等都适合用来做主食。米饭不必餐餐吃,有时候可以换换口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吃白米饭增患肺癌风险?6种食物帮你远离肺癌

港媒称,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常吃白面包、白饭等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简称GI)高的食物,患肺癌的风险会激增。接受研究的人当……详细>>

过量吃肉易患癌?注意,这7种行为会增加患癌率,一定要改!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多,除了和遗传有关外,生活中的坏习惯也会促进癌细胞生长,若没有立马改正的话会缩短寿命。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降低患癌率

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方法,预防癌症也需要合理的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同时注意饮食多样化,每天坚持吃水果蔬菜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生率。详细>>

经常熬夜会增加患癌率?患癌的几个常见诱因应谨防!

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常态。众所周知身体各个细胞和组织在睡眠过程中才能修复和再生,熬夜的话势必导致睡眠不足,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那熬夜会不……详细>>

哪些癌会遗传?5招帮你降低患癌风险

癌症是疾病中的头号致命杀手,每年都夺走无数人的生命,为很多人所畏惧,尽管现代医学飞速发展,人们也没有完全阻挡住癌症猖狂的脚部,仍有许多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