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6-10-14 15:48:24      

1、大便习惯和形状的改变:排便习惯发生改变,腹泻或便秘,排便不尽感,便前有肛门下坠感,大便进行性变细,在晚期可伴下腹痛。

2、便血:为直肠癌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在早期肿瘤较小时,一般不出现便血症状,随着瘤体的增大,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粘膜发生糜烂、溃疡或肿瘤破裂发生出血现象。

3、脓血便和粘液便:直肠癌粪便检查中不但有潜血阳性而且粪便中混有脓细胞及粘液,肿瘤表面粘膜破损时易因肠道内的大量细菌而发生继发性感染,由于组织脱落、肿瘤大量渗液等原因,故脓血便和粘液便发生的机率较高。

4、急、慢性肠梗阻:由于肿瘤侵犯导致肠管狭窄,可引起肠腔阻塞致完全性及不完全性肠梗阻,可进行性加重。

5、腹痛:由于肿瘤局部侵犯、肠道刺激或肠梗阻、穿孔等原因造成直肠癌患者产生腹痛症状,慢性肠梗阻时,可出现腹部膨胀,肠鸣音亢进和阵发性绞痛。

6、贫血:主要是由于急性或慢性出血所致,其次因为肿瘤导致的摄入障碍或胃肠功能紊乱及肿瘤对造血器官的破坏导致患者出现贫血症状。

7、全身恶病质:主要发生于直肠癌晚期,患者可出现食欲减退、消瘦、乏力、贫血、黄疸或腹水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大便习惯和形状的改变:排便习惯发生改变,腹泻或便秘,排便不尽感,便前有肛门下坠感,大便进行性变细,在晚期可伴下腹痛。详细>>

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的常见检查项目

直肠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非常的普遍了。专家指出,直肠癌的治疗不容拖延,否则只会加重疾病。但是再进行治疗前,患者都希望先了解下直肠癌有哪些……详细>>

便秘是直肠癌早期症状吗?直肠癌便秘是什么样的

据《长江日报》报导,一位患者常常便秘,一年多来,她天天吃排毒保健品,近几天效果不好了就加大了量,导致直肠穿孔,送到医院被告病危。医生说,……详细>>

癌症知识: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是由直肠组织细胞发生恶变而形成。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增加。详细>>

直肠癌早期症状似“湿热”

近年,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在大城市,它已成为恶性肿瘤的“老三”,而且年轻人的发病率大幅度上升。更严峻的是,很多人发现结直肠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