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癌症患者都会有哪些负面情绪?

2016-10-14 15:47:48      

癌症患者都会有哪些负面情绪?

1、怀疑

多出现在求生欲望强烈的中年患者中,一般表现为怀疑恶性肿瘤的诊断结果,不敢、更不愿意去相信。

护理方法:不必过早要求患者面对现实,更不必以局外人的身份来纠正他/她的行为,而应耐心地陪伴,请医生多讲解关于恶性肿瘤的相关知识。

2、焦虑

焦虑为老年肿瘤患者的首要心理问题,高达66.7%。

护理方法:可用心理暗示的积极作用,来提高患者的安全感、满足感。比如在使用某些药物或做某些治疗后,向患者暗示病情正在稳定并逐渐好转,让其安心。

3、恐惧

恐惧感是恶性肿瘤病人普遍存在的心理反应,癌症常见的恐惧有对病未知的恐惧,对疼痛的恐惧,对与亲人分离的恐惧等。

护理方法:研究表明,80%以上患者都愿意知道自己的诊断,主动而有分寸地把医生的诊断告诉患者,同时明确指出癌症已不是不治之症,并结合一些成功治愈的实际病例,可以减轻患者的恐惧。

4、忧郁

由于疾病长期折磨或者治疗费用的不断增加,病人容易出现忧郁和绝望情绪,甚至产生自杀念头。

护理方法:家属应避免悲观语言,也不要在病人面前过度悲伤,同时可每天播放舒缓的音乐,来转移患者注意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患者手术易会出现哪些负面情绪?经历5个心理变化!

乳腺癌患者做完手术后难免会影响体型,不仅会承担着身体上的痛苦,而且心理上也会受到严重打击,患者难免会出现焦虑、自卑或抑郁等不良情绪。必须……详细>>

癌症爱“欺负”情绪差的人

癌症的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有一个因素就是跟情绪相关。身体平时健康的刘女士,不到半年的时间消瘦了好多,每天情绪糟糕,最后被诊断出得了乳……详细>>

所有的癌症都会遗传?关于癌症的认识误区

说起癌症,你想到什么?了解它、认识它,也许你会发现,原来癌症也没什么可怕的。详细>>

这4大癌症都会遗传?实为对癌症易感性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刊登了一篇4种癌症可能会遗传的文章。微信称,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证实,癌症确实存有家族聚集现象。记者昨日采访南京的专家,专家……详细>>

哪些性格会致癌?如何调节情绪预防癌症?

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性格,有的人性格可能比较开朗,活得也比较开心,但是,有的人则可能会因为性格关系而长时间处于不良情绪状态之下。那么,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