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恶性淋巴瘤的症状和体征

2016-10-14 14:30:57      

(一)、症状

恶性淋巴瘤的全身症状因疾病类型及所处的时期不同而差异很大,部分患者可无全身症状。有症状者以发热、消瘦(体重减轻10%以上)、盗汗等较为常见,其次有食欲减退、易疲劳、瘙痒等。全身症状和发病年龄、肿瘤范围、机体免疫力等有关。老年患者、免疫功能差或多灶性起病者,全身症状显著。无全身症状者,其存活率较有症状者大3倍。

1、发热

热型多不规则,可呈持续高热,也可间歇低热,少数有周期热,后者约见于1/6霍奇金病患者。早期发热者霍奇金病约占30%一50%,但非霍奇金淋巴瘤一般在病变较广泛时才发热。热退时大汗淋漓可为本病特征。

2、皮肤瘙痒

这是霍奇金病较特异的表现。局灶性瘙痒发生于病变部淋巴引流的区域,全身瘙痒大多发生于纵隔或腹部有病变的病例。

3、酒精疼痛

约17%一20%霍奇金病患者,在饮酒后20分钟,病变局部发生疼痛。其症状可早于其他症状及X线表现,具有一定的诊断意义。当病变缓解后,酒精疼痛即行消失,复发时又重现。酒精疼痛的机理不明。

4、结外病变的症状

(1)、胃肠道 :食欲减退、腹痛,腹泻、腹块、肠梗阻和出血等。

(2)、肝胆 :肝实质受侵可引起肝区疼痛。

(3)、骨骼: 临床表现有局部骨骼疼痛及继发性神经压迫症状。

(4)、皮肤 :非特异性损害常见的有皮肤瘙痒症及痒疹。瘙痒症在霍奇金病较为多见(占85%)。

(5)、扁桃体和口、鼻、咽部: 淋巴瘤侵犯口、鼻、咽部者,临床有吞咽困难、鼻塞、鼻衄。

(6)、其他 :淋巴瘤尚可浸润胰腺,发生吸收不良综合征。

(二)、体征

1、淋巴结肿大

淋巴结肿大为本病特征。浅表淋巴结的无痛性、进行性肿大常是首发表现,尤以颈部淋巴结为多见,其次为腋下,首发于腹股沟或滑车上的较少。霍奇金病首发于颈淋巴结者占60%一70%,左多于右。锁骨上淋巴结肿大提示病灶已有播散,右侧来自纵隔或两肺,左侧常来自腹膜后。

2、结外病变的体征

(1) 、肝脾: 肝实质受侵可引起肿大,活组织检查约25%一50%的非霍奇金淋巴瘤有肝累及,尤多见于滤泡或弥漫性小裂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脾脏浸润大多由腹部淋巴结病灶经淋巴管扩散而来。

(2)、 胸部: 在非霍奇金淋巴瘤中,约25%在病程中发生胸腔积液,除肿瘤浸润外也可能因纵隔累及,淋巴阻塞所致。

(3)、 骨骼: 恶性淋巴瘤侵犯骨骼可有局部按压痛、病理性骨折。

(4) 、皮肤 :特异性皮肤损害多见于T细胞成人白血病佛巴瘤综合征或蕈样肉芽肿,表现多样化,包括肿块、皮下结节、浸润性斑块、溃疡,丘疹、斑疹等,常先见于头颈部。带状疱疹也好发于霍奇金病,占5%一16%。

(5) 、扁桃体和口、鼻、咽部 :淋巴瘤侵犯口、鼻、咽部者,96%为弥漫性原淋巴细胞及组织细胞型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生部位最多在软腭、扁桃体,其次为鼻腔及鼻窦,鼻咽部和舌根较少。临床可见局部肿物及颌下淋巴结肿大。

(6)、肾 :肾肿大、高血压及尿素氮潴留,其他尚见肾盂肾炎、肾盂积水、肾梗塞、淀粉样变等。

(7)、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累及而引起的症状者约见于10%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尤其是弥漫性原淋巴细胞、小无裂及大细胞型淋巴瘤。

(8)、其他: 淋巴瘤尚可浸润胰腺,发生吸收不良综合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淋巴瘤的症状和体征

淋巴结肿大为本病特征。浅表淋巴结的无痛性、进行性肿大常是首发表现,尤以颈部淋巴结为多见,其次为腋下,首发于腹股沟或滑车上的较少。霍奇金病……详细>>

恶性淋巴瘤的症状分析

恶性淋巴瘤是淋巴结和(或)结外部位淋巴组织的免疫细胞肿瘤,来源于淋巴组织或组织细胞的恶变。全身的淋巴系统是无处不在的,淋巴系统出问题往往……详细>>

常见的恶性淋巴瘤的症状表现

恶性淋巴瘤的主要症状或体征是浅表淋巴结无痛性肿大。何杰金氏病通常有颈或锁骨上淋巴结受累,NHL除横膈上、下淋巴结受累外,经仔细临床检查可……详细>>

恶性淋巴瘤有哪些症状?晚期恶性淋巴瘤还能活多久

淋巴瘤的治疗目前是医学上的难题,因为关于它的病因还没有明确的说法,并且淋巴瘤大多是恶性的,一旦患病治愈的可能性非常低,所以平时要非常注意……详细>>

皮肤瘙痒或是淋巴瘤症状 恶性淋巴瘤的症状有哪些

淋巴瘤是一种青少年中较为高发的恶性肿瘤,淋巴瘤发生的时候可能出现浅表淋巴结肿大,皮肤瘙痒等症状,那么淋巴瘤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